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1-16 16: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市、县(区)民政局、财政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0〕305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切实保障孤儿合法权益,促进孤儿健康成长,经省政府同意,自2010年1月起在全省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为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对象范围

  凡具有本省户籍的孤儿,可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孤儿是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由地方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和条件认定。  

  二、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标准

  根据《通知》,我省孤儿基本养育标准确定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机构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各地可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城乡生活水平、儿童成长需要和财力状况,按照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本地区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标准,并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适时进行调整。

  三、孤儿基本生活费的筹集

  (一)地方各级民政部门根据保障对象的范围认真核定孤儿身份,提出资金需求,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列入财政预算;财政部门要按照批准后的年度预算,对民政部门提出的用款计划进行审核后,及时、足额地将资金拨付到位。

  (二)为支持各地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从2011年起,省级财政在统筹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根据各地财力状况,对各地所需孤儿基本生活费分档给予补助。

  四、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管理

  (一)申请、审核和审批。社会散居孤儿申请孤儿基本生活费,由孤儿监护人向孤儿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申请时应出具孤儿父母死亡证明或人民法院宣告孤儿父母死亡或失踪的证明。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对申请人和孤儿情况进行核实并提出初步意见,上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要认真审核申请材料,提出核定、审批意见。为保护孤儿的隐私,应避免以公示的方式核实了解情况。

  福利机构孤儿的基本生活费,由福利机构负责汇总孤儿信息并向所属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所属民政部门审批。

  (二)资金发放。各地财政部门根据同级民政部门提出的支付申请,将孤儿基本生活费按月或按季度直接拨付到孤儿或其监护人个人账户或福利机构集体账户。财政直接支付确有困难的,可通过县级民政部门按规定程序以现金形式发放。各地要建立严格的孤儿基本生活费专项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专帐核算,确保专款专用、按时发放,严禁挤占挪用。

  每年1月底前,各设区市民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将本地区截止上一年底的孤儿人数、保障标准、资金安排情况联合上报民政厅、财政厅。

  (三)动态管理。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查了解孤儿保障情况,及时按照程序和规定办理增发或停发孤儿基本生活费的手续。要将审批、发放工作与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建设结合起来,及时将孤儿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发放工作的动态管理,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省级补助资金将根据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中的有关数据进行拨付结算。

  (四)监督指导。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要与社会散居孤儿的监护人签订协议。协议应对监护人领取、使用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孤儿养育状况提出相应要求,明确监护人应依法履行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市、县(区)民政部门要依托福利机构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有条件的地区,应独立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可受所属民政部门委托,负责为孤儿建档造册,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定期巡查和监督评估,对监护人进行指导和培训;负责代理孤儿权益的相关事务,协助所属民政部门与财政、卫生、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协调,落实孤儿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及成年后就业等相关的优惠政策,为孤儿成长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持。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市、县(区)负担的2010年孤儿基本生活费应于2011年1月底前补发到位。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的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二)健全档案,规范管理。各地要在对孤儿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拟发放对象进行核实,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健全档案,并录入儿童福利信息系统。要坚持动态管理、定期核查,切实做到有进有出、分类发放。要建立定期抽查、核查制度和统计报告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有关部门的检查。

  (三)广泛宣传,搞好衔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公布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和发放程序,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要准确把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以及其他专项救助制度、福利制度的关系,加强各项救助制度、福利制度的衔接配套,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顺利进行。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财政厅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