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鼓山镇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一览表

来源:晋安区文体局 发布时间: 2020-03-12 16: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5处)

编号

类别

名称

地点

年代

简要说明

保护范围

保护级别

公布

时间

1

石刻

鼓山摩崖题刻

鼓山

宋至民国

散见于全山,记五百多段,以灵源洞一带为密集,是我省书法艺术宝库。

整座山(包括绝顶峰、廨院、圆天岩、凤池山、白云洞、龙脊道、埠兴村)

1961

5

 

古建筑

龙瑞寺千佛陶塔

鼓山涌泉寺前

宋·

元丰

陶制,一对。原在仓山区城门池墘村龙瑞寺内,一九七二年迁鼓山。

现两座陶塔所在的鼓山涌泉寺天王殿前石埕,即其保护范围。

 

2001

7

2

古遗址

凤洋将军庙

鼓山镇远东村

明嘉靖壬戌年(1526)建,后多次修缮,坐东向西,现存主要为清代建筑。奉祀琉球国金将军,是中外交流重要实物见证。由大门、戏台、两厢、拜亭和大殿组成。大殿双坡顶围以封火山墙,穿斗式木构架,戏台等三个藻井结构精珍。

庙前至光明河畔,庙后由围墙外延10米,左、右各外延30米。

省级

2005

5

3

古墓葬

林尔康墓

鼓山镇洋里村牛山

墓坐东向西,由望柱、四层墓埕、墓手、封土堆组成的。墓埕有六角形花岗石藏骨塔。墓南侧立墓志铭。林尔康,是台湾板桥林家族成员。“马关条约”签订、台湾被日本占据之际,他不食异族之粟,举家迁往大陆。28岁病故于厦门,1937年葬于此。

东至大路边,南、北各自墓体向外延伸20米,西自墓手向外延伸50米。

省级

2009

11

4

石刻

鳝溪摩崖题刻

鼓山镇鳝溪

宋至清

两峰夹峙一条溪涧。原为游览区,摩崖题刻中以宋代祈雨记较有价值。

鳝溪两岸岩石,包括广应庙及其台地在内。

市级

1983

8

5

古建筑

鼓山涌泉寺

鼓山

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钟、鼓楼,藏经殿等。依山偎谷、槛廊连缀,布局有序,占地约25亩。寺内有宋迄今历代珍贵文物。为全国汉族地区重点寺观之一。

寺围墙外50米。

市级

1992

11

6

古建筑

浦东桥

鼓山镇浦东村

花岗石结构。二墩三门。长24.5米,宽8米,每门上架三根大石梁构成桥面。桥面有文字题刻。从造型、风格等方面可断为宋代石桥。

整座石桥。

区级

1986

12

7

古遗址

牛山石阶路

鼓山镇牛山村后山

石阶路开凿在一块特大岩石上,石阶长90多米,宽1.1米,79级。路边有段摩崖石刻,记载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乡人萧邻为“使船海道并父母各延景福”而开此。

牛山村至飞炉庙石阶及路两侧30米内的大岩石,石阶边有摩崖石刻的岩石均予以保护。

区级

1992

12

8

近现代文物

杨树庄墓

鼓山涌泉寺西南侧公路边

杨树庄,侯官人,福州船政学堂毕业生,官至民国海军总司令。十九路军入闽前任福建省政府主席,十九路军入闽后移居上海,因服安眠药过量而亡。墓为三合土结构,墓埕有蒋介石赠送的石香炉塔,墓前有碑亭,墓旁有享堂等建筑。

南至守墓房,北至墓后公路,东至享堂,西南至碑亭。

区级

1992

12

9

古建筑

横屿宋井群

鼓山镇横屿村

横屿7个自然村中有10口宋代水井,其中有纪年题刻的7口:直街井,凿于绍兴丙寅(1146年)。拥上井,凿于绍兴十年(1140年)。拥上井,凿于崇宁元年(1102年)。东村井,凿于开禧三年(1207年)。东头井,凿于庆元已末(1199年)。船尾井,凿于绍兴辛巳(1161年),西边井,凿于绍兴辛巳(1161年)。

凡宋井及石水盂(石槽)均予保护,不得擅自改造,在各水井周围10米内均为保护范围,不得新建建筑物。

区级

1992

12

10

古建筑

圣泉寺大殿

鼓山镇园中村省生物药品厂内

始建于唐景龙元年(707年),现仅存一大殿及一明代水井(圣泉井),大殿面宽五间,穿斗式木构架,单檐悬山顶,占地约504平方米,为明代建筑。圣泉水井为附属文物。

庙周围50米。

区级

1995

4

11

古建筑

阮公祠

鼓山镇前屿村

祀南朝晋安郡太守阮弥之,解放初为福建革命大学第一分部三班校舍。土木结构,二进,占地约575平方米,现主体结构为清代建筑。

祠堂周围8米。

区级

1995

4

12

近现代文物

后屿烈士陵园

鼓山镇后屿村

民国

内葬有1934年牺牲的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员王则炎、1935年牺牲的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代理书记叶凯二位烈士遗骸,陵园于1988年扩建。

围墙内为保护范围,墙外30米为建设控制地带。

区级

1995

4

13

古建筑

白云洞(良心寺)

鼓山凤池山西坡

白云洞又名良心寺,明万历间僧悟宗利用距地面2米高的岩壁一突出巨石,在其三边砌石,构成一间占地约173平方米的石屋,石屋内外及附近有明清40多段摩崖石刻。积翠庵至白云洞一带的摩崖石刻属鼓山摩崖石刻之列。

白云洞周围200米,积翠庵至白云洞之间的石磴路。

区级

1998

2

14

古建筑

五贤祠

鼓山舍利窟

五贤祠又称桃源精舍,土木结构,穿斗式木构架,占地181平方米。内祀明代徐熥、谢肇淛、徐火勃、林弘衍、曹学佺五位名人。

祠周围100米。

区级

1998

2

15

古建筑

东际桥

鼓山镇下院

桥建于宋绍兴年间,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曹学佺重修,桥为东西走向,石构平梁建筑,单孔,长5.1米,宽4.5米,高2米,桥上设亭,名东际亭,亭顶已毁,存有8根方形石柱。

桥周围20米。

区级

1998

2

16

古建筑

更衣亭

鼓山石磴路中段

明、清

相传闽王审知上鼓山时曾在此更衣故名。元大德年间重建,明成化、清乾隆间重修,亭为木构,四角,单檐歇山顶。

亭周围100米。

区级

1998

2

17

古建筑

水云亭

鼓山石门东侧

始建于宋淳熙年间,朱熹曾撰书“天风海涛”揭于楣间,清康熙年间重建,道光年间重修,1970年再次重修。亭为石构,单间,硬山屋顶,内壁嵌有朱熹对镜自画石像,亭外壁有宋愚斋诗刻。

亭周围100米。

区级

1998

2

18

古遗址

佛舍岭石磴路

鼓山镇佛舍岭

宋代福州通往鼓岭石磴路,现存长1000米左右,宽近2米,此系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至宣和五年(1123年)大乘寺与眠云寺和尚及乡民捐资修建。路边存有大乘寺海务和尚等修路题记及眠云寺铺路记二段摩崖石刻。

石磴路及路两侧20米内为保护范围,海务等题记及眠云寺铺路记两段摩崖石刻纳入鼓山摩崖石刻予以保护。

区级

2002

8

19

古建筑

鳝溪吴氏宗祠

福州东郊鳝溪农场

宗祠为土木结构,二进,由门房、披榭、大厅、厢房、后院及前后天井组成,占地面积约400多平方米,现存主体结构为明代建筑。

祠堂及其左右、后侧10米,前至门庭围墙。

区级

2002

8

20

古建筑

松山毓麟宫

鼓山镇后屿村松山

土木结构,占地面积约285平方米,始建年代不详,现主体结构为清代建筑。1949年9月至1950年4月为福建人民革命大学一部二班校舍,土改期间至文化大革命前为福州郊区文化馆。

毓麟宫及其周围5米。西侧大王庙为附属文物。

区级

2002

8

21

古建筑

林元珠故居

鼓山镇后屿村

林元珠(1864-1935),寿山石雕刻家,为东门艺术流派创始人,擅刻圆雕、钮雕。故居为二进,由门房、披榭、厅堂、阁楼及前后天井等组成,占地面积约375平方米。

故居及其周围5米。

区级

2002

8

22

近现代文物

黄培松墓

鼓山西坡

1925年

黄培松(1854-1925),字菊三,南安县人。清光绪六年(1880年)武状元,授一等侍卫,任两广参将,琼州总兵,协理两广提督。袁世凯为大总统时,任福建护军使。墓为花岗石建造,三层墓埕,占地200多平方米,墓碑两侧的石屏上有清太师太傅陈宝琛和海军总长、代理北京政府国务院总理萨镇冰诗刻。

墓及其周围50米。

区级

2002

8

23

古建筑

五里亭

鼓山镇厚浦村

为我市东郊著名的古代地标建筑,是研究古代传统民俗文化、地名衍变、闽台交往的重要实物资料。亭周四块碑为附属文物。

以亭为中心,北至后浦庙,东至草堂,南、西至围墙。

区级

2009

5

24

古建筑

孙氏宗祠

鼓山镇远东村

始建于明末清初,砖木结构,现有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为福州富春孙氏祖祠。

宗祠围墙外5米。

区级

2009

8

25

古建筑

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

福州市马尾区魁岐村

1921-1932年

1921-1932年陆续建成,校舍分布范围约15万平方米。由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亨利.墨菲设计,现存11幢楼房,主要有教学楼2栋,宿舍楼7栋,办公楼1栋,校长楼1栋,砖石木结构,中西结合建筑风格,是研究中国近代教育史、近代中西建筑文化交流史的实物例证。

建筑群体四周各外延20米。

省级

2013

1

26

古建筑

连潘泗洲佛亭

鼓山镇连潘村

 

佛亭建于大清宣统已酉元年孟冬,土木结构,沿街而建,坐东朝西,亭盖飞沿翘角,亭内上覆藻井,做工精美,北墙上凿一佛龛,内供泗洲佛塑像,塑像面目庄严肃穆,刻工极为细腻生动。龛位两侧分别题联曰:“泗洲佛教化众生”、“三叉路迎送行人”。该亭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佛亭及其周围10米。

区级

2020

1

27

古建筑

周宝庭故居

鼓山镇鼓二村

 

周宝庭(1906-1989)是我国著名的中国寿山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其鼓居建于清末民初,屋内尚保留周氏生前布置,并展示其生平事迹。该故居具有一定的历史文物价值。

故居及其周围10米。

区级

2020

1

编号

名称

 年代

地点

1

鼓山樟林刘氏大厝

鼓山镇樟林村215、216号。

2

东山林龟峰神道碑

鼓山镇东山村41号村道旁。

3

樟林境

民国

鼓山镇樟林村村北,毗邻樟林村委会

4

鼓山净空禅师墓

鼓山镇洋里村鼓山盘山公路8公里处南侧山麓,距风景区管理处停车场约300米。

5

鼓山为霖禅师墓

鼓山镇洋里村鼓山盘山公路南侧山麓,东北距五贤祠约300米。

6

洋里吴氏祠堂

鼓山镇洋里村洋里85号。

7

上洋重修路径碑

鼓山镇上洋村象洋境北外墙处,南距前屿东路10米。

8

后浦五里亭碑刻

鼓山镇后浦村五里亭旁,距福马路400米。

9

鼓山七佛经幢

鼓山镇洋里村鼓山西麓,鼓山舍利院旁80米处。

10

鼓山登龙庵

鼓山镇鼓四村,距晋安法院150米。

11

鼓山登龙桥

鼓山镇鼓四村,距晋安法院150米。

12

远洋九肩垱石刻

鼓山镇远东村金将军庙旁,距光明港12米。

13

上洋象洋境

鼓山镇上洋村路旁。

14

上洋铺路碑

鼓山镇上洋村象洋境南外墙处,南距前屿东路10米。

15

远西募建重修福缘善庆碑

鼓山镇远西村新西境旁。

16

连潘石敢当

鼓山镇连潘村三岔路中间。

17

鼓山蹴鳌桥(喝水岩)

鼓山镇洋里村鼓山风景区灵源洞喝水岩旁。

18

东山井

鼓山镇东山村村北机场二期高速公路旁。

19

远西范祠碑

鼓山镇远西村新西境旁。

20

远西奉勒碑

鼓山镇远西村新西境旁。

21

埠兴摩崖造像

鼓山镇埠兴村东500米处的山崖上。

22

鼓山西江兰若(舍利窟)

鼓山镇洋里村鼓山南麓,距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停车场400米,距松涛山庄300米处。

23

后浦瓜楞井

鼓山镇后浦村五里亭旁,距福马路4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