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有一种情谊叫“晋渭帮扶” 福州晋安多措并举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06-04 10: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劳务协作有特色

  全市“双第一”晋安如何做到?

  定西渭源县是晋安区对口帮扶县,大多务工者年龄大、无手艺,如何确保来了就能上岗?还能让劳务人员选择自己喜欢岗位就业?确实难上加难。但是,晋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干群们做到了,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据统计,2018年,晋安区劳务对接数603人,全年任务400人,完成率达150.75%,列全市第一;建档贫困户劳动力328人,全年任务240人,完成率达136.67%,也位列全市第一。

  劳务协作全市“双第一”的成绩,晋安区是如何攻坚困难实现的?对此,本报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采访。

  1.大学生赵喜桂的福州幸福生活

  “我现在是一名产品检测员,挺适应的,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五竹镇黑鹰沟村的赵喜桂,是一名大学生,通过福州晋安区政府组织的“晋渭行动”招聘会,应聘成为了福建福州晋安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产品检测员。2018年年初,他就来到福州,慢慢接触这个全新的城市,全新的环境,全新的领域,开始了在福州的职业生涯。

  “我来福州已一年,已经融入了福州这个大家庭,也学到不少东西。”赵喜桂告诉记者,现在他的收入一部分寄给自己的家里,还有一部分可以存起来,自己现在还计划学点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赵喜桂高兴地说,现在这份工作已经上手,让他有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没想到福州真的给我带来了福气!在来之前,我想都不敢想。”

  2.让渭源劳务者在榕有“娘家”

  记者了解到,晋安区2018年劳务输转总人数为603人,其中建档立卡328人,目前在岗总人数为220人,稳岗率在36.5%,在全市名列前茅。

  为了提升稳岗率,“机制保障”成为致胜法宝。2018年以来,晋安区坚政策扶持,党建先行,从机制上有效保障了务工人员的权益,让渭源务工人员在福州有了自己的“娘家”。

  原来,2018年6月29日,晋安区率先在成立了“晋安区渭源流动务工人员党支部”,这在福州全市尚属首创。谢学森是来自渭源的在晋安人事局挂职的副局长,也是这个党支部的书记,虽然才来福州一年,但他却是在榕渭源务工人员的“娘家人”。

  “流动党支部成立后,渭源务工人员都说他们在福州有了‘娘家’。”谢学森说,不管是工作岗位不适岗,还是语言沟通不方便,亦或是生活上有什么难处,老乡们有了可以沟通的地方,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家在生活上越来越有奔头。

  截至目前,晋安兑现就业基地奖励、定西籍务工人员交通、生活、岗位补贴、扶贫协作助学金等各项补贴金额达118万余元。

  (二)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就业管家两不愁

  “贫困人口群体在哪儿,扶贫车间就建在哪儿”,晋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达表示,这是晋安区渭源扶贫的又一举措。

  据介绍,结合当地农村妇女因受照顾家里老小的拖累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以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的目的,晋安区东西部协作驻渭源工作组及时调整思路,选定了服装服饰和家纺产品加工销售产业,先后在渭源当地建成集服装服饰生产、加工、技术培训、销售为一体的全县首家全产业链巾帼扶贫车间。

  针对当地留守贫困妇女较多的特点,专门培训招收妇女就业,让一向难以就业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安安稳稳的挣到钱,实现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家门口连着致富路,就业者挣钱、管家两不误的“双赢”目标。通过就业劳动,先后吸纳当地务工人员14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名,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帮扶目标。

  记者了解到,2018年,福州市和晋安区两级财政共投入帮扶资金4281多万元帮助渭源县建设了村级光伏发电站、巨菌草试种推广、扶贫车间、乡村旅游示范村、食用菌产业、蔬菜种植等22个扶贫产业建设以及教育帮扶等扶贫项目,有效带动3307户11562人稳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1343户5248人,其中仅扶贫车间项目就投入了1494万元,建设了马铃薯、食用菌、花卉种植和沙棘、中药材等产业扶贫车间10个,共吸纳691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8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三)政府社会齐发力

  全方位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晋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丁振新介绍说,为保障晋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顺利开展,晋安区通过健全完善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协调制度、月报制度、通报等相关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工作运行,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2018年以来,晋安区与渭源县已开展互访交流13次,召开8场联席会议和座谈会议,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于6月24日、7月28日、8月20日赴渭开展考察交流活动,两地党政领导通过带队互访洽谈,对接落实劳务协作、人才交流、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扶贫车间以及项目库建设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及时商讨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除了两区县加强协作互动,晋安区还组织鼓山镇等7个镇、街与渭源县贫困乡镇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实现对渭源县贫困乡镇帮扶全覆盖,先后牵线3个村、6家企业与渭源9个贫困村开展村村、村企结对帮扶。全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个人也纷纷捐资助力,2018全年募集到的社会资金近1080万元,12月中旬召开了全区社会扶贫表彰大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为107家社会扶贫爱心企业(个人)颁发牌匾和荣誉证书,目前其中138.5万已投入到资助渭源贫困学生就学等扶贫项目,其余资金也将陆续投入到渭源县扶贫项目,助力渭源县早日实现脱贫。

  2019新年伊始,晋安区党委、政府又开始谋划制定新的一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对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进行细致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和责任单位,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开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