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2016年商贸业发展情况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3-03 18: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6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5.78亿元,增长13.6%,在全市排名第三,基本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业完成416.62亿元,增长15.5%;限额以下零售业完成219.16亿元,增长10.1%。

 近年来,随着城市东扩南进脚步的加快,晋安区城乡建设出现了新的改变,自2015年以来,已先后落成了五四北泰禾广场、世欧王庄购物中心、东二环泰禾广场等三大城市综合体,其中:五四北泰禾广场面积66054平方米,有161家商户,2016年全年销售额62025万元;世欧王庄购物中心面积95810平方米,有160家商户,2016年全年销售额100309万元;东二环泰禾广场67089平方米,有254家商户,2016年销售额为240011万元。目前,全区155家限上商贸业企业中,有7家位于三大城市综合体中,有35家位于商务楼宇内。

 随着城市综合体陆续开业,周边楼盘销售逐渐旺盛,入住率和人口数量也同步提高,吸引了更多的超市、酒店、影院、商业企业向我区集聚,有效地改变了我区和福州市的商贸业格局。目前,全区已入驻永辉超市门店12家,麦多万佳超市门店350家,鲜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果专卖门店19家;新增了梅园国际大酒店、凯宾斯基酒店等2家高端酒店,还有铂尔曼、智选假日酒店等即将开业。同时,全市大量的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业也快速地集聚,极大地扩大了城市综合体商圈的辐射范围和经营业态,让它承担了更多的劳动就业、教育培训、公众服务等社会职能,使得城市综合体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预测今后几年,我区的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服务业的规模都将呈现快速上升态势。

 2017年,我区将依托城市综合体的集聚效应,努力挖掘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