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寿山乡简介

来源:寿山乡 发布时间: 2023-05-12 16: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寿山乡位于福州市区北部,南临新店镇,北接日溪乡,东连宦溪镇,西与闽侯县交界,自古以来是“入省孔道”和“通津要道”。2004年经区划调整,原岭头乡和原寿山乡合并成立寿山乡(1991-1996年,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原岭头乡作为其扶贫挂钩点),全乡总面积17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865亩,林地面积22.41万亩,下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24万人,乡集镇中心所在地岭头村距市区8公里。寿山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达85%,年平均气温比福州市区低3-5℃,被誉为省会城市“后花园”。

  寿山乡还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境内遍布中国寿山石馆、林阳寺、“八一七”公园、寿山石古矿洞、飞云峡等一系列景区景点,以及宋代理学家朱熹讲学处“高峰书院”、宋代理学家黄干墓等众多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寿山乡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国石瑰宝”的寿山石独产于此,目前已探明的叶蜡石矿储量达2200万吨,其中可用于开发利用的达700万吨,且品位、质量均为全国首屈一指,还产有高岭土等矿产资源。近年来,寿山乡先后被评为福州市“文明乡镇”、“福建省科普工作先进乡”、“省级绿色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