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溪镇简介
时间:2023-11-12 09:11

  宦溪镇位于福州市城区东北部,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和福州双向交流的“通津要口”,集镇中心距离福州城区仅13公里。辖区面积133平方公里,下辖25个行政村、3个社区,常住人口约1.5万人,中国鼓岭、福州温泉城均坐落于此。宦溪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生态资源、温泉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2%,夏季平均气温比福州市区低3-5℃,素有“榕城后花园”的美誉,是集悠久历史、红色精神、青山绿水、康养避暑等多元要素于一体的福地。

  2022年以来,宦溪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工作部署,结合镇情实际,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福地宦溪”,重点围绕“一镇一区三片”(集镇、宦溪工业集中区、鼓岭片、桂湖片、捷坂片),积极探索近城山区乡镇高质量发展道路,形成了“一镇多业、三产并举”的全面发展格局。2022年,全镇农业产值完成4.85亿元,工业产值突破77亿元,批发业产值达到 251.8 亿元,经济工作排名首次进入晋安区前三。

  2019年11月,宦溪镇鼓宦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2020年7月,宦溪镇被评为福州市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第二批)市级示范乡;2020年11月,宦溪镇鹅鼻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6月,宦溪镇被评为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村镇;2022年10月,宦溪镇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一产方面

  作为晋安区最大的农业乡镇,拥有粮食、蔬菜、茶叶、畜禽、水果、林业、水产、花卉等门类齐全农业产业,拥有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项市级名优品牌、3个院校科研基地、5家规模化生猪、蛋鸡养殖基地、7个省级农民创业园基地、9个蔬菜生产专业村及10大农业生产综合基地。福建满堂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乌状元、世纪椿芽、弥高仙等一批现代休闲示范农业企业不断培育壮大,“鹅鼻萝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国家级绿色食品”等称号。

  二产方面

  拥有福州市城区唯一的山地工业园区—宦溪工业集中区,有以思嘉环保为龙头的新材料、生物医药企业28家,其中,思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晋安区最早的上市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宦溪专班推动工业集中区扩容,经省政府批准,园区面积从1700亩增加到3500亩,厚植了产业发展的潜力。

  三产方面

  宦溪镇是革命圣地、人文高地、风水宝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映生辉,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春赏樱花、夏可避暑、秋来露营、冬泡温泉,四季宜游是宦溪特色,素有“榕城后花园”之美誉。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特色旅游点位13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个,精品酒店1家,民宿105家。不仅有宋代三十六窑、状元岭登山古道、鼓岭旅游度假区、桂湖汇雅温泉、美人谷温泉等旅游景点,还有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降虎红军烈士墓、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遗址、降虎红色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阵地,特别是鼓岭素有“左海小庐山”之美誉,年可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