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岳峰琯尾街区、陈氏大厝被列入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计划!
时间:2019-12-09 16:38
  福州晋安区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方案出炉,全面启动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设,其中涉及位于岳峰镇的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陈氏大厝。近日,《晋安区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出炉,对标世界遗产保护要求,晋安区启动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工程。晋安区将围绕世界遗产大会参观点组织系列特色文化展,形成“1+N”的遗产展示体系。对标国际展览展示标准,统一采用国际双语进行展示。在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设置能反映晋安特色的文化展。建设一个西园软木画展示馆,展示具有晋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将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继续推进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确保2020年春节前形成完整、高品质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长约1公里的琯尾街,南接塔头路,西临晋安河,人流量大、夜市氛围浓厚,街的两侧有福州特色的古民居以及涉及宗教、文化的重要建筑。琯尾街内历史底蕴深厚。街区内地藏寺的历史可追溯至南北朝,晋丰境被列为我市道教文化保护基地,还有清末福州历史文化名人魏杰的故居(原址)。
位于琯尾街的戏台
琯尾街的许多店面外观统一,充满古风
琯尾街小巷内墙面彩绘
地藏寺
晋丰境
  今年7月26日~28日,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期间,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以“新在晋安 美在传承”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岳峰镇在筹备此次活动的过程中,大力提升了琯尾街的颜值和硬实力。
古建研究者“小飞刀”拍摄的陈氏大厝旧影
  此次,晋安区还将修缮一批古厝,焕发古厝活力魅力,开展鼓岭富家别墅、刘氏民居、栢龄威别墅、赤桥60号、上社10号、水头181号、陈氏大厝、西边47号、西边88号9处历史建筑修复工作。陈氏大厝建于清末,是福州现存体量最大的历史建筑之一,拥有“福州最美封火墙”。根据此前报道,这座大厝将在牛岗山公园“重生”,在公园东南角完成迁建和复原。
古建研究者“小飞刀”拍摄的陈氏大厝旧影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