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新一期“身边好人”名单出炉
时间:2020-03-21 11:22

  敬业奉献

  郑鹏飞

  离病毒最近的疫情防控“判案官” 

  郑鹏飞,男,福州市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检验科科长。作为检验科负责人,郑鹏飞带领科室全体成员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无所畏惧,坚守在实验室一个多月,夜以继日地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主要事迹

  和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晋安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清零,但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郑鹏飞和他的团队依然不敢放松。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郑鹏飞是疾病防控战场上的“老兵”,他曾参与过SARS、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疾控中心是六城区唯一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区县级疾控单位,郑鹏飞带领团队承担起病毒检验工作。

  检验人员每天要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标本处置和核酸提取是最危险的环节。核酸检测时,咽拭子标本要开盖进行检测,震荡和高速离心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溶胶,危险无处不在,一旦操作不慎就会被感染。因此每一步操作都得小心翼翼、一丝不苟。从收样登记、提取核酸、配制反应体系、上机检测到分析结果,每次实验至少需要4个小时,遇到特殊情况,还要进行重复检测。随着疫情的上升,检测标本不断增多,他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不分昼夜,连续加班工作成了家常便饭,这对他们的身体和意志力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我们穿着三级防护服在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里操作。工作服、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装备穿戴在身上不透气,人始终处于缺氧状态。三级防护服穿戴时间久了,护目镜会有雾气,操作起来非常不方便。”郑鹏飞告诉记者,“尽管‘全副武装’后,人比较难受,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晋安区疾控中心检验科一共6人,能进入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的只有3人。“人员少,检测样本多。我们经常通宵达旦、日夜不停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就是为了尽快明确样本,为患者的诊断、治疗以及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隔离提供依据、争取时间。”郑鹏飞说,每个样本和每个检测结果都可能影响到疫情防控部署,因此每位检验员都在与时间赛跑。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很具象,具象到手里的每个样本。正是他们用坚持为患者争取到了更早的诊断,更早的治疗,更多的希望。       1月30日,晋安区疾控中心陆续收到辖区各医院的检测标本,实验室的仪器一刻也没有停过。从当晚20点到31日凌晨4点,工作人员连夜对3份标本进行检测,用吸附柱法提取核酸。上机检测时,联机电脑发生故障,无法出具检测结果。检测仪器“罢工”后,郑鹏飞紧急从办公室调换一台电脑到实验室内,重新安装联机软件、配制PCR反应体系、上机测试,前后忙活4个多小时,新的设备终于能用了。郑鹏飞和检验科的同事几乎一夜未眠,实在太累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之后又迅速打起精神,继续工作。精湛的技术,严谨的方法,认真的态度,为病例确诊和防控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据,是当之无愧的疫情防控“判案官”。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在检验科科长郑鹏飞同志的带领下,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紧急待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他们有决心、有信心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慧婷

  疫情中的逆行,90后“双枪”玫瑰 

  李慧婷,女,现为晋安区王庄街道鼎屿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身为“90后”书记,她充分发挥巾帼力量,以党员初心贯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主要事迹

  疫情中的逆行,90后“双枪”玫瑰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庄街道鼎屿社区火速进入防疫“战斗状态”。宣传员、信息员、“守门员”、指挥员……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样“一员变多员”情况,在鼎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慧婷身上就成为了常态。身为“90后”书记,她充分发挥巾帼力量,以党员初心贯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大年初二开始,她早上8点多,穿过空荡寒冷的街头到达工作岗位,晚上8点多,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夜色中回家,没有一天休息过,没有一刻松懈过。鼎屿社区总共2271户居民,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1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坚实的社区防控体系,李慧婷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防控部署,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有序开展工作,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实压紧。      为了确保疫情摸排的精准性,李慧婷带头奔走一线,和同事们通过电话问、上门核,排查出省外返榕人员信息,进行跟踪管理。每日奔走在街头巷尾的她总是随身揣着2部手机——私人手机和网格机,这个手机刚接,那个手机又响,最多时,一天能接打百来个电话。电话咨询的问题五花八门,在收到这些问题后,李慧婷总是一一耐心解答疑问,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避免造成居民的恐慌。她明白,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也是一名党员干部,不管自己再苦、再累、都要保障辖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无论多晚,只要接到任务、通知,她就会尽心尽力将每件事情都落实好。      巧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成立“鼎屿社区党员搭把手”小分队,从防疫部署到落实再到民生保障,这位年轻书记充分体现了防疫工作的创新性与更多可能性。 “收到,马上到!”这是李慧婷在疫情防控中说过最多的话,原来的走路变成了习惯性的小跑,上门入户核查、社区小喇叭巡逻、小区值守“把关”……1部座机是堡垒,2部手机作“双枪”,微信上30000步的记录,书写了李慧婷的“防疫日记”,更是汗水垒成的健康防线。每天晚上回家看到居民楼里的灯光,想着那些窗口中一家人团聚的画面,李慧婷就觉得自己所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有意义、是值得的。      抗击疫情,党员当先。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李慧婷相信,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带领鼎屿社区全体党员干部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无私品格、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再次彰显了党员本色,传递了抗议力量,保障了群众健康。

  助人为乐


  王克明

  停不下的步伐——冲锋在前,抗击疫情 

  王克明,男,社区退休老人。晋安区新店镇新盛社区73岁老人挺身而出,不计报酬加入防控一线队伍,每天徒步五公里完成小区消杀工作。

  主要事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无硝烟的战场,晋安区新店镇新盛社区73岁高龄的王克明老人积极响应党与政府的号召,明知作为新冠状病毒的易感人员,依然主动请缨,要求加入一线疫情防控队伍,不计报酬,自愿冲在疫情防治的最前线。老人表示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迎难而上,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老人质朴却坚定的话为这场防疫持久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力量。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