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
时间:2019-10-19 16:56
 
  新学期开始,晋安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学校通过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推动广大教师到访学生家庭,面对面与家长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环境、个性特点以及在家表现,增进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情感交流,为教师选择教育方法、突破教育重难点、改变工作方式提供依据,为学校研究推进工作提供参考和切入点,提升晋安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家访要如何开展?

  据了解,晋安区举办的“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由学校德育部门牵头,主要由每个班级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分工协作,具体落实;学校领导、行政干部也要参与家访。 

  班级在对学生普访基础上,可着重家访学困生、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家庭。 

  学校领导和行政干部家访主要针对问题突出或发生突发情况的学生家庭。 

  特殊原因未能入户家访的,要注明原因,并通过电话、手机、QQ、微信、钉钉、书信等方式与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思想动态。容有哪些?

  一是如实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并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表现,注意沟通交流方式,以表扬鼓励学生为主,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成长的办法。 

   二是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父母做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努力为孩子成长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三是向家长宣传学校办学理念、特色、成果,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学校更好地改进工作。 

  四是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同配合,采取教师家访与干部随访相结合的方式,进家入户沟通交流,协助做好文明城区、平安建设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宣传和答疑解惑,引导家长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新时尚。

  家访要注意什么?

  一是家访前要预约,让家长有准备时间,以提高家访实效。个别家长确实认为不方便入户访问的,可以约定到合适的场所面谈。 

   二是家访时要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接受家长礼物或宴请,不向家长提工作以外的要求,要注意保护学生的家庭隐私。

  三是家访后参访教师要及时记录,填写《家访工作日志》,并及时研究落实跟进教育措施。 

  四是要抓住节假日等父母返乡机会,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并与父母、临时监管人员共商教育管理孩子的有效措施。要如何做好?

  晋安区教育局成立“百校千师访万家”工作领导小组,各校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家访工作方案,具体负责部署、推进学校教师家访工作,强化教师对家访工作的责任意识。 

  各学校要将家访工作作为德育常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家访工作档案,教师要做好家访日志,定期予以汇总通报。区教育局将定期通过家长回访、学生问卷、调阅日志等方式对家访工作进行梳理汇总,了解学校家访工作开展情况。 学校要善于收集教师家访工作中感人的故事和典型的案例,定期召开家访工作总结汇报会,利用钉钉群、微信群等各类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推送。区教育局将会同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模式,定期开展“晋安区百校千师访万家工作经验学习交流”活动,分享工作成果,评选汇编典型工作案例,为立德树人注入更多正能量。

  

  目前,晋安区各学校的“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已在陆续开展中,一起来看看,各学校的相关做法!

  

  福州第七中学:家校共融,情系学生

  

  福州第十中学:情进家庭,爱驻校园

  

  福州第三十二中学:社区、学校、家长共融

  

  福州秀山初级中学:继往开来,共谱协同育人新篇章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初心不负 让教育更有温度

  

  福州象峰中心小学:家访暖人心 共育促成长

  

  福州市鼓山苑小学:心系学生 情暖家长

  

  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架起爱心的桥梁”

  

  晋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家校共融,携手育人

  

  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老师来我家里啦!

  

  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百校千师访万家  家校合一达共识

  

  福州市岳峰中心小学:生活即教育,入校便是家

  

  福州市远洋小学:走进千家万户,关爱万千心灵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