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召开全区产业发展促进大会
时间:2019-06-13 09:54

  12日上午,区委五届十次全会暨全区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张定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其他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直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50家企业代表参加。

   

  

  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对营造有利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晋安产业发展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区委书记张定锋主持大会,并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

   

  

  张定锋指出:

  一要深刻领会精神。全区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一项一项落深落细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晋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建设,打造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对涉企审批标等环节、时限,进行再优化、再压缩。持续抓好水系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稳步提升城乡宜居环境。深入开展“区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活动,用好“一企一议”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实效。

   

  

  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

  三要聚焦产业升级。致力培育一批物流服务、电子商务、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网络服务等平台,持续打造东二环泰禾、五四北泰禾、世欧王庄等服务业集聚区,科学布局宜家综合体周边、地铁及福马路、化工路等主干道沿线贸业和总部经济发展。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对接谋划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福建总部相关衍生项目,扶持喜相逢汽车服务大数据运营中心、量子中金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以上。立足光电、精密制造等重点产业,围绕高意、华科等龙头企业,拉长、做强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形成6个超百亿规模产业集群。

   

  

  四要促进两岸融合。开展好“台商台胞服务年”工作,结合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鼓励支持开发区内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围绕“两岸社区发展经验融合”主题,全力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发挥闽王、白马王信俗文化,和寿山石雕、象园木雕非遗文化的独特优势,不断拓展民间交流平台,打造文化入岛交流活动品牌。

  五要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布局都市农业和全域旅游发展,增强“造血”功能,确保今年全面消除“薄弱村”。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区建设为契机,高标准、高品质推进“一革命五行动”,复制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六要强化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大力实施“五个专项行动”,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狠抓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好“基层减负年”要求,积极开展“基层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反腐倡廉工作,严查“蝇贪”和“微腐败”,确保不留死角。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涛对晋安区产业发展作具体工作部署。林涛指出,要以“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为主抓手,实现两个“协同升级”

  01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协同升级

  一要培育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军民融合产业。

   

  

  二要优化升级传统产业。主要包括轻工食品产业、代工制造产业、电气建材产业。

  02实现城区现代服务业和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升级

  一是壮大升级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物流业和供应链、服务业以及文旅康养。

  二是振兴升级乡村产业。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林下经济和休闲旅游。

  林涛表示,要落实一把手招商,强化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开展区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活动,落实一企一议服务机制,强化用地保障。此外,还要落实财政支持举措,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审批代办制度,落实各类市级奖补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C1地块标准厂房

  会上讨论了《关于加快晋安区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快晋安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讨论稿)》《“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行动方案》

  会议还审议通过《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在《国际歌》胜利闭幕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