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召开晋安渭源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
时间:2019-04-23 09:41

  

  17日,晋安渭源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在晋安区召开。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渭源县委书记吉秀、晋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涛等出席参加。

   

  

  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代表晋安区委、区政府,欢迎渭源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

   

  

  他强调: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和部署要求,主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与渭源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渭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晋安力量。

  他指出:

  经过2年多来的交流协作,晋渭两地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组织了多次互访,开展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协作渠道不断拓宽、协作手段不断丰富,协作质量不断提升。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要在产业互补、劳务协作、智力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精准发力,争取再生成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把两地交流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他希望:

  晋渭两地在巩固好已有合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健全交流机制,保持经常性的友好往来,持续推进两地干部交流挂职,提高人员交流互动的密度和广度。进一步创新协作机制,探索推出更多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区域内各类企业参与协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企业成为推动区域协作的主要力量。同时,进一步强化落实机制,两地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项目推进情况的督查,定期汇总协作项目进展情况,主动互通信息,跟踪解决困难问题,推进协作项目尽快落实到位、结出硕果。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表示,渭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晋安区的无私援助,渭源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凝聚着晋安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党政组织干部的心血,对此渭源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下一步继续加强协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联席会举行之前,渭源县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晋安区部分企业,看望慰问了渭源籍务工人员。在晋安区茶花现代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考察团慰问了渭源籍务工人员。

   

  

  在福建省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团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食用菌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等工作进行深度对接。

   

  

   

  

  在福建联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芽菜种植技术。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晋安区的定西渭源农特产品专供窗口。

   

  

  自2017年晋安区与渭源县结成帮扶关系以来,双方在资金帮扶、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输转协作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

   

  

  以今年为例,截至目前晋安区已拨付2643万元财政援助资金,用于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帮助渭源县医院建立首个重症医学科,安排9名教师、6名医师和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渭开展3月到1年的技术支援,已组织输转渭源籍劳务人员6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3人,初步超额完成全年输转贫困户200人的年度任务。

   

  

  今年,晋安区将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机制,强化工作联动和责任落实,持续纵深推进扶贫协作,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

   

  

  1进一步加大产业合作。计划组织两地商企交流活动2-3次,引导4家以上企业与渭源开展产业合作并争取落地3家以上;首批扶持发展渭源光伏、食用菌、花卉、百合等6个扶贫产业项目;援建扶贫车间8个及以上;开展旅游合作,宣传渭源景点,帮助培训旅游管理人才,引导本地居民赴渭旅游消费;加大力度推动消费扶贫,设立渭源农特馆和销售点,帮助渭源农特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企业。

  2进一步提升劳务协作。两地计划联合培训800人次以上,实现稳定就业2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人)以上的输转任务。

  3进一步落实人才支援。继续开展教育、医疗、党政干部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交流工作,持续为渭源县提供各方面的人才和技术支援。计划培训渭源党政干部1-2个批次,培训渭源教师50名以上,医务人员跟岗学习2批次,组织教育、卫健赴渭交流各2-3个批次。

  4进一步扩大社会帮扶。安排6个乡镇和3个街道和渭源县16个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协调10个行政村(街道)和10家企业和渭源20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安排10家学校和2家医院(卫生院)和渭源县学校、医院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组织开展“扶贫网”线上帮扶、文化旅游交流、残疾人帮扶等各类社会帮扶活动。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