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多措并举开展打黑除恶
时间:2018-09-18 09:04
 
  如果在校园周边发现黑恶势力的线索,该怎么办?晋安区66所公立学校门前的一键式报警装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一举措是晋安区在全省首创。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晋安区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障辖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组建“猎鹰突击队”,创新工作方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晋安区坚持对黑恶势力出重拳、下快手,依法严惩,不给黑恶分子逃匿之机、喘息余地。在线索摸排上,晋安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将线索问题通过重点领域模块化建档、重点人员分类化深挖、分散性线索综合化研判,确保线索不遗漏、问题有深挖、研判多维度。在重拳打击上,依托巡特警反恐大队,组建“猎鹰突击队”作为扫黑除恶攻坚队,重拳打击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黑恶暴力性犯罪。

   

  

  晋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查利剑作用,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巡查重要内容,对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坚持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根据“逐案过筛、循线深挖、逐一见底”的要求,深挖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及失职渎职等问题。

  杜绝监管盲区,聚焦火车站等重点区域。

  晋安区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任务,努力使各职能部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坚决杜绝监管盲区。茶园街道构建警民联动的安全防控体系,成立了专职保安巡逻队,以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对街道辖区范围内主干道、小巷及小区内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巡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晋安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

  比如,以维护火车站周边地区安定稳定为目标,以火车站周边为重点地区,以交通运输和餐饮业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茶园街道联合各个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长期困扰火车站的违法拉客乱象、交通秩序乱象和餐饮业乱收费等问题,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维护福州市窗口地区良好形象。

   

  

  扫黑除恶,助力基层平稳换届。

  晋安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村级组织换届历来选情较为复杂。为确保今年全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晋安区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区委进驻鼓山镇扫黑除恶专案组

  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晋安区坚持“先整顿再换届、先审计再换届”,制定“五不能”“八不宜”候选人任职资格负面清单,采取初审、复审、会审层层把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在前期摸排确定换届选举重难点村的基础上,区委抽调政法、纪委监委、公安、民政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工作组进驻相关乡镇,加强换届业务工作指导、规范选举流程、排查黑恶线索,针对各村具体问题,按照“一村一策”思路,研究针对性工作措施,加大对涉黑涉恶问题排查打击力度,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确保换届难点村选举秩序井然,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