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条地下公路春节前通车 穿金鸡山过晋安河
时间:2018-01-15 11:38

  福州首条地下公路——湖东东路实现隧道双线通洞。 

  这条公路与咱晋安人到底有啥关系?

  湖东东路起于鼓楼湖东路金泉路口,穿过晋安河与金鸡山山体,东至晋安区三八路、东二环路。全线约1900米,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

  湖东东路效果图

  穿山过河  

  湖东东路是福州首条穿山过河的地下公路。山是指晋安区的金鸡山,河则是指晋安河。除此之外,公路还需要穿过办公楼、民房等,覆土极浅,施工难度大。

  全长1.6公里的隧道段是攻坚的主要目标,在这1.6公里的隧道中,晋安段占去了约1.4公里。地处金鸡山疗养院内的最后99米结构段,是块难啃的“骨头”。

  虽然有难度,但施工单位并没有畏难退缩,而是改变思路全力克难攻坚,终于在去年12月24日告捷,实现1.6公里隧道提前贯通。

  目前隧道内机电、装修、喷涂、路面等四个工序作业齐头并进,公路将在春节前夕“开门迎客”。

  湖东东路通车后,东二环泰禾片区的居民前往五四路市中心区域只需5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路程。

  接二连三 

  湖东东路是福州“接二连三”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将极大缓解城北片区的交通紧张状况。

  今后,五四路、湖东路的车辆,再也不用绕行北二环路经金鸡山隧道前往东二环泰禾广场,而可以直接通过下穿隧道,快速穿过晋安河、金鸡山到达三八路、东二环路,大大缩短了距离、节省了时间。

  这里还将成为福州首条有专人管理的隧道。湖东东路将实现全程监控,每隔一段距离设置监控摄像头,统一接入管理房的监控屏幕内,让隧道无盲点,全力保证安全。

  此外,考虑到台风降雨期间隧道的安全问题,隧道内建有排水沟,还配备了2个泵房,每个泵房均有3台水泵,实现双回路供电。当隧道内积水达预警值时,第一时间进行抽水。

  隧道内部(资料图) 

  隧道将与市联排联调中心信息系统实现联网,积水情况能第一时间上报,实现智能管控。遇上大风大雨时,隧道两侧的洞口处均设有防淹挡板及插槽,由专业人员第一时间搭设,确保安全。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