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疾控中心不忘初心 守护人民健康
时间:2017-11-18 09:22

  近年来,晋安区疾控中心以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健康”为主题,以创建“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业绩”为目标,巩固提升文明单位建设为重点,坚持“以预防为根本,以健康为核心,以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培育“激情、创新、卓越、奉献”的疾控精神,通过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连续五届获福州市文明单位和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先后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八”红旗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阮宏锦同志荣获晋安区最美医务工作者、有多名职工分别获省、市、区各种荣誉称号。

  一是落实责任,以党建促创建

  制定出台《晋安区疾控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规划》,将责任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文明创建工作良好格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促创建,树立人民健康卫士良好形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每个职工都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分享者,健全和完善文明创建激励机制,激发创建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活力。使文明创建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

  多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推进文明单位建设 

  二、情系群众,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坚持24小时值守应急处置,365天监测预警,先后编制了25个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2支应急专业小分队,应急人员枕戈待旦。近年来成功阻击了霍乱、甲型H1N1、麻疹、手足口病、登革热本地疫情、人感染H7N9禽流感、食物中毒等突发疫情,战胜了台风灾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全面开展健康危害监测。年复一年,我们全天候、多方位监视着全区食品安全、环境、饮水卫生安全状况、职业健康危害,守护人民健康,被百姓誉为“健康卫士”。

  三、积极开展免费服务、优质服务,惠及人民群众。 

  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民办实事、好事,积极主动开展免费服务、优质服务及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为社区、农村群众减免费用检测二次供水、生活饮用水,为我区提供安全饮用水保障;

  建立完善24小时免费咨询热线电话;

  为全区儿童(包括流动儿童)提供免费一类疫苗;

  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工作,免费进行HIV抗体检测8940份,艾滋病/HIV患者免费治疗200多人;

  实施结核病免费治疗,为流动人口免费治疗例,按规定发放病人的交通费、生活困难患者营养费补助,共发放病人的交通费和营养费补助10.6万元,取得很好的防治效果;

  免费发放各种宣传单、小册子、折页等共40600余份,提高公众防病知识和健康素养;

  加强公共场所规范管理,印制《公共用具消毒记录本》等1000余本、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标识5000张,免费送上门并现场指导,免费发放监督牌。

  做好预约上门服务,增加服务时间。几年来,职卫科人员坚持中午班外时间、节假日上门为企业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深受企业好评。

  注重检验工作质量,持续改进完善管理。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管理。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及时准确做好各项监督检测,检测工作参加省市质控考核连续十几年,准确率达100%。几年来检测3万多份食品、水、公共场所样品,未接到一个用户投诉检验质量问题。HIV抗体检测连续8年参加省考核均取得优秀成绩。

  四、回馈社会,作倡导公益事业先行者。

  一是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与宦溪镇建立村 “帮扶结对”资金扶持13万元;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赠送福州日报(农村版)每年35份、福州晚报70份累计资金17850元;为北峰山区贫困农民免费征订党报,共计3060元;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累计捐款3220元;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捐款共计1190元;“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了闽清县三溪村五户贫困户,并为每户送上500元的慰问金。联合岳峰镇桃花山社区党委开展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党员自发筹集资金1200元帮扶特困户活动;职工为因工伤住院治疗江金伟同志送上16100元爱心捐款,助她早日康复。

  到北峰山区慰问困难群众

  二是建立志愿者服务队3支(守护健康、网络文明传播、无偿献血),经常性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健全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制度,定期向志愿者传授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志愿者专业化服务能力。并深入到街乡,开展健康讲座、发放宣传品、组织专家咨询等,取得了很好效果。

  三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长年为艾滋病患者、结核病患者提供爱心咨询,对他们嘘寒问暖,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心理问题,切实有效开展帮扶结对工作。从2008年起本中心成立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是福州市区级疾控唯一一家,连续8年获得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质量考评满分。多次举办成人艾滋病慰问活动及抗病毒治疗宣传,给病人发放慰问金、补助金以及宣传品。

  五、加强环境建设,营造文明氛围。

  在单位搬迁过渡期间重视服务窗口环境建设,配套和完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综合运用各种现代化技术和管理手段,改进服务流程,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绿化美化办事大厅,健全完善便民设施,营造温馨服务环境;围绕职能、立足岗位比文明比奉献比满意,积极开展主客双向交流活动,引导服务对象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形成良性互动。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失火、盗窃、赌博、斗殴、生物安全等问题。丰富职工生活,增强中心凝聚力。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春节登山比赛,“三八”、 “五四”、青年节 “重阳节”等节日组织的活动和座谈会,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和职代会的作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中心凝聚力。

  前往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参观“喜迎十九大 组工干部展风采”书画摄影作品展。

  中心着眼全局工作任务,将文体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以爱防艾”为主题的油画活动,加强了对艾滋病防控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病。支部结合党建工作,组织党员职工参加“喜迎十九大 晋延绘丹青”书画交流作品展、赴牛岗山公园“凝聚力量 徒步健走”、合聚变之社区健康行开展“健康生活新方式”道德讲堂、“七一”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活动。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增强职工的心理正能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创建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赋予新的内容。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在哪里,就要把服务做到哪里,用“健康梦”托起伟大的“中国梦”!(转载:晋安微文明)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