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办学 涵盖学前教育至义务教育阶段
时间:2017-09-24 15:30

  一个区域居民的幸福指数有多高,除了考量基础市政配套是否完善外,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也是重要一环。

  为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前,晋安区举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办学启动仪式,9家省市教育单位与晋安11所学校“联姻”,涵盖了学前教育至义务教育阶段。

  不久的将来,晋安人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充当“月老”  政府牵线搭桥引进9所优质校 

  此次引进的9家省市优质教育单位分别为: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江师专、福州市实验幼儿园、福州市群众路小学、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北大培文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排名不分先后)

  晋安11所学校分别为:晋安区象园中心幼儿园、晋安区北湖苑幼儿园、晋安区福晟幼儿园、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晋安区实验小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晋安区桂湖学校。(排名不分先后)

  

共谋发展 双方互派骨干力量轮岗教学    

  根据现场签订的合作协议,省市优质教育单位与晋安辖区内的学校将在办学模式、学校建设、招生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等进行深层次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例如,在行政管理方面,优质教育资源校要选派优质的行政团队到合作学校开展行政管理,提出管理建议;

  在教科研与师资交流方面,合作双方要互派若干优秀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轮岗。双方还将成立战略合作办学领导小组,建立每月一例会的工作联系制度。 

  此次合作办学,涵盖了从学前教育阶段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惠民范围广。例如,闽江师专附属第二幼儿园将牵手晋安区北湖苑幼儿园,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对口合作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未来,晋安辖区的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从娃娃抓起,不输在起跑线上。

  高大上美 市区最大小学投用 

  此次合作办学计划,还包含了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不仅在内涵上提高了办学质量,更是在外表的“颜值”上有了一个极大提升。

  比如,去年建成、今年9月初刚刚投入使用的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共占地37.03亩,相当于屏山小学的2倍,为目前市区范围内面积最大的学校。 

晋二附小全景图

  晋二附小前身为竹屿小学,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完成了“蜕变进化”,规模可达36个教学班,提供1620个学位。

  作为一所全新的现代化学校,校园里设施齐全而且现代化十足。1—3年级教室课桌采用U字型摆放,有助中低段学生两两交流,形成学习共同体;4—6年级则采用四人互助小组的摆放方式,让互助交流畅通无阻。 

  学校建设了充满现代感的MR教室,3D打印创作室,富有科技气息的机器人活动室,绿树婆娑的各班绿化景区,生动形象的互动教学课堂、丰富多元的校本课程等。

  目前,校本创客课程、陶艺课程、扎染课程、剪纸课程、篆刻课程、木作课程、软木画课程、跆拳道课程、合唱课程、舞蹈课程、书法课程、朗诵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此外,诗词大会课程、汉字听写大会课程、校园礼仪课程、校园植物课程、创新教育学科渗透课程、航模课程等在积极研发中。全校设室内外广播网、智能安防系统、并入英特网的微机局域网和网络教室等各类专用教室,让学校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颜值暴涨  多所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还有一批学校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光从效果图上看,就已经是美不胜收,令人期待。例如,晋安区象园中心幼儿园已于今年上半年建好,目前正在进行二次装修设计,预计2019年元旦可以投入使用。

    晋安区象园中心幼儿园

    晋安区福晟幼儿园今年3月已经建好,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

   福晟幼儿园阅读室效果图 

  晋安区北湖苑幼儿园今年上半年竣工,现二次装修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编制工程清单,争取明年9月投入使用

  北湖苑幼儿园效果图 

  晋安区桂湖学校主体工程已经竣工,预计今年底竣工验收。教育创新 补民生短板满足群众需求  

  对于这次合作办学,福州市委教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唐希认为,这是福州教育事业的一次创新,是补民生短板的一剂良方。

  晋安区委书记刘卓群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大量外来人口涌入,这对晋安的教育事业提出新要求。他认为,此次合作办学有3个特点:一是模式新。联合办学采用的模式有高校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部门联合办学、名校设立分校办学、名校合作办学等;二是范围广。覆盖面从学前教育到九年义务教育,合作方既有部属院校、省市属高校,又有市属学校,市直部门;三是形式多。既有新校联办,又有老园迁址,既有战略合作,又有分校设立表示欢迎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单位来晋安区合作办学,共同打造优质、均衡的晋安教育,满足群众的需求。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