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房管局深化全域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时间:2020-10-21 09:37

为进一步巩固全域环境整治成果,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开展深化全域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任务分解,为切实抓好我局牵头任务和协办任务的落实,制定如下具体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化全域环境整治为抓手,下力气解决城乡环境突出问题,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建设富裕和谐美好新徽州提供优良环境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目标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五城联创”工作部署,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以城区环境“七整治”和农村环境“六治理”为重点的深化全域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城市形象大改观、城市功能大完善、城市品质大提升、市民素质大提高,让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加快速、幸福更有质感。

三、基本原则

1、城乡一体,全域推进。坚持城乡统筹、一体推进,实现全域范围内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全天候铺开,做到可视范围秩序井然、整洁干净和全民文明,全面创建绿色、和谐、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环境。

2、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突出环境整洁、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小区亮化及村容村貌美化、净化,集中整治城市管理“顽疾”和农村“脏、乱、差”现象,实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着力解决城乡管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全面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拓展全域环境整治的广度深度、城市文明的厚度温度。

3、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突出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部门指导监管职责,区、乡镇、村(居)统一行动,充分发挥乡村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预防与治理并重,强化联合执法,避免边治边乱,做到同步发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4、注重结合,彰显特色。将深化全域环境整治与城市“双修”、农村“三大革命”、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公路建设、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和“三线三边”整治相结合,突出“精巧、雅致、徽韵”特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注重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5、健全机制,常态管理。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完善整治措施,健全管理体系,明确长效管理责任,巩固整治成果,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有力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整治任务

1、整治“乱停乱放”。整治城区主次干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背街小巷、校园周边、集贸市场、社区小区、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机(非)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按照“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占道停车为补充”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利用城市道路和空闲场地合理增设一批停车泊位,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逐步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2、整治“乱摆乱设”。整治城区街巷市场、门店、商铺随意占道、乱堆乱摆、乱搭乱建、乱拴乱挂、乱设店招店牌等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综合商场、农贸市场、建材市场以及汽修店、洗车店等专业门店占道经营、占道摆放、占道修理、占道洗车等问题;整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校园周边等公共场所的流动摊点和马路市场,逐步实现划行归市、流商归区、坐商归店;对临时摊点做到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小巷规范管理。加强社区小区乱堆乱摆、乱搭乱建、乱拉乱挂的整治与管理。加强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网线整治,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对电力线、电视线、通讯线进行规整,消除乱拉乱接现象,剪除废弃的“三线”

3、整治“乱贴乱画”。整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的建筑物墙体,公交候车亭、电线杆、路灯杆、路牌路标、路面、楼梯口、宣传牌及机关单位、个体门店的围墙、门面上乱喷涂、乱张贴的非法小广告;设立监督投诉电话,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发动市民跟踪监督;对乱张贴、乱喷涂商业小广告的行为人,分别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和依法处罚;对涉及“贩卖枪支”、“办证刻章”等非法广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五、实施步骤

1、深入动员阶段。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层层安排部署,推动全域环境整治向更深层次拓展延伸。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动员,深化全域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2、集中整治阶段。以城区环境“七整治”和农村环境“六治理”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区、乡镇、中心村、旅游景区周边和公路两侧等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攻坚突破,健全完善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管理长效机制。

3、巩固提升阶段。对照整治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自查验收,列出问题清单,倒排整改时间表,抓好巩固提升,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向全域拓展,基本实现全区范围内治理工作全覆盖、常态化。

最后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必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教育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重要的一部分。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