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山公园“飞檐走壁”的环卫工 不辞辛苦守护园区环境
时间:2020-07-31 10:30

  福州金鸡山公园内有一群特殊的环卫工,和路面的环卫工不一样,他们的工作需要捡拾挂在树梢上和峭壁下的垃圾。炎炎夏日里,面对灼热的高温、危险的峭壁和暗处的蛇虫,他们从不说苦、说累。他们徒手爬到峭壁下捡垃圾,练就一身功夫。让我们跟随环卫工蓝贞彬一起,在金鸡山峭壁上体验“飞檐走壁”。

  大热天也全副武装防晒防蛇虫

  早上7点,家住登云新村的蓝贞彬身穿橙色反光工作服,早早就来到金鸡山公园。他腰间别一壶水,带着垃圾袋、垃圾钳,骑上环卫车,到自己负责的区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揽城栈道全长超过2公里,而蓝贞彬负责的区域范围却不止这些,仅每天的工作就需要走两万多步,栈道两侧的峭壁也要蓝贞彬花上几天才能从头清理到尾。

  即使是夏季高温天,蓝贞彬也需全副武装,戴好草帽、袖套,穿着解放鞋,“夏天阳光毒辣,必须将自己护得严严实实的,不仅可以防晒,还要预防藏身暗处的蛇虫,遇到茂密的灌木丛,都要用竹竿敲打两下才敢往前走”。蓝贞彬就这样在栈道峭壁上,来来回回不知道已经走了多少趟。

   

  虽然天气炎热,但仍要“全副武装”,防晒防蛇虫

   

  衣服湿透了,可以拧出水

  高空上翻护栏峭壁下捡垃圾

  在金鸡山公园内,除了散落在栈道上的垃圾外,还有小部分的游客将垃圾丢到栈道外的树枝上、峭壁下,而蓝贞彬的工作就是专门清理这些棘手的垃圾。 

  在栈道边的峭壁上捡垃圾,蓝师傅练就一身“轻功”

  看到栈道外的树梢有垃圾挂着,蓝贞彬熟练地从栏杆翻到栈道外缘不足一人宽的平台上,栈道桥高接近两层楼,他没有丝毫畏惧,单手反抓着栈道护栏,另一手拿着垃圾钳,上半身努力往外够,直到捡到挂在树梢上的垃圾,他才翻回栈道内。

  除了“高空作业”外,蓝贞彬还需要到峭壁下,清理隐于树丛里的饮料瓶、纸巾、塑料袋。陡峭的山坡崎岖不平,有些坡度甚至超过60度,让人无从下脚。蓝贞彬却十分稳健,一只手扶着沿路的树枝从容地走下斜坡,他说:“工作三年也走习惯了,就像走在平地上一样。”

  在火辣的日头下,蓝贞彬不停地弯腰、捡取、起身,脸颊被晒得通红。他说,多的时候一个上午能捡两三袋的垃圾,半天时间全身都湿透了,中午必须回家换衣服,不然身上都是臭味。

  蓝贞彬今年已60多岁,女儿多次劝他辞去这样辛苦又危险的工作,但蓝贞彬并没有同意,他说,喜欢看到园区干净的样子,也希望游客文明游园,不要乱扔垃圾。

来源:晋安区园林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