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警方发布:常见的8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防范重点

来源:晋安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 2017-12-01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目前各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手法仍然在不断翻新升级,呈现边打边冒的多发态势。福州警方梳理并公布近期多发的8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希望广大群众遇到此类诈骗,务必要提高警惕,谨记“不相信、不转账”。如有疑问,可拨打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96110-8”进行咨询。

  类型一: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虚拟电话(可显示任意电话号码)冒充电信、邮政工作人员拔打市民个人电话,以固定电话欠费、邮件未查收等理由谎称市民个人身份资料被盗用,后再冒充公检法、银监等政府部门以被害人被盗的身份涉嫌洗黑钱、命案等犯罪,须监管银行账户为由,要求受害者将银行内的资金转到犯罪分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内,以达到骗取市民银行存款的目的。在此类诈骗手段中,犯罪分子甚至向被害人传真假公文或诱骗被害人登录虚假网站查看通缉令,以骗取被害人的信任。

  

  防范重点:司法机关在办案中,不会通过电话了解群众存款等隐私情况,也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安排当事人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接到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电话的,即为诈骗电话。

  类型二: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务人员

  不法分子通过计算机木马病毒盗用公司财务人员的QQ或微信,将其QQ或微信好友内公司负责人(老板)的QQ或微信删除后以其老板QQ或微信的头像、网名等资料重新添加QQ 或微信好友,以达到冒充老板的目的;之后,不法分子利用新添加的虚假的公司老板QQ或微信要求公司财务人员汇款,最终达到诈骗钱款的目的。

  防范重点:财务转账要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不要简化程序;公司财务人员在被要求转账时,一定要与公司老板电话联系或当面确认,不能轻信QQ或微信好友内公司负责人(老板)的转账指令。

  类型三:QQ、微信冒充好友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工具截取事主与QQ或微信好友的聊天视频,后通过QQ或微信冒充事主的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防范重点:“眼见不一定为真”,不要轻信QQ或微信好友的真实身份,更不要轻信QQ或微信视频。当QQ或微信好友要求汇款时,应立即与该人取得电话联系,印证对方的真实身份。

  类型四:“猜猜我是谁”诈骗

  不法分子以“熟人”的方式和事主进行交流,直呼其名字,并反问对方“我是谁,你都不知道”“我是你领导你都不知道”“我是某某(直接报领导名字)”,后以“生病”“嫖娼被抓”等急需用钱为由向其借钱进行诈骗。

  防范重点:当接到以“熟人”口气让你“猜猜我是谁”的电话时,要保持警惕,注意核实对方身份,让对方自己说出其身份信息;一些事主在接到所谓的“领导”“上级”的电话后,往往因不敢和领导核实而被骗。在此类诈骗中,只要事主在电话中多和所谓的“领导”“上级”闲聊几句,拉拉家常,不法分子很快就会露出马脚。

  类型五:机票改签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乘客,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将事主引入诈骗圈套,后对方以可以提供“赔偿金”为由,要求事主到ATM机英文界面或登录其提供的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操作

  防范重点:不要轻信电话中所谓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市民在遇到任何可疑电话或短信时,应拨打航空客服热线或订票的第三方代理(如去哪儿、携程等)咨询。 类型六:网络购物诈骗

  

  不法分子事先盗取了买家的交易信息,冒充淘宝(或京东等)客服,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买家,以“货品短缺,需要退款”或“订单因银行系统故障”“支付宝或U盾升级”等原因而未成功,需要买家退款或重新支付,诱骗事主到ATM机英文界面或登录其提供的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操作。

  防范重点: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客服电话,如果网购交易失败,应拨打官网客服电话咨询,不要登录非官方网站进行购物或其他操作。

  类型七:股票平台诈骗

  不法分子先通过交友、婚恋等平台取得事主的信任后,以自己在某股票或期货交易平台内盈利为由,向事主推荐交易平台。之后平台内的“老师”“专家”以“能够操纵股票交易涨停”“有专业分析师指导包赚”等诱饵,引导事主购买股票、期货、以及以现货名义的期货,从而赚取事主巨额交易手续费,甚至骗取其资金。

  防范重点:不要轻信交友平台内的“好友”推荐,更不要轻信交易平台上所谓的“老师”“专家”的推荐以及论坛上的评论。

  类型八:冒充军警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军警人员,以有工程项目建设为由诱骗事主上钩,后谎称单位急需帐篷、消防器材等物资,要求事主与其提供的厂家电话联系,并叫事主先行垫付货款,进而骗取货款。

  防范重点:遇到此类诈骗,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要急于帮助其垫付采购金,消防等物资一般都是政府采购,不会让企业垫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