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发布时间: 2017-11-21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我局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党风廉政、行风政风、廉政制度、机关建设等情况。

  1、积极做好党建工作

  在年初制定晋安区房管局系统党委2017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党建工作量化分解表,组织党组、系统党委学习、党员活动日、党员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各项活动,全面规范党务活动,提升我局党员党性修养。4月份召开系统委员会,传达贯彻全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425日在我局系统党委召开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座谈会,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在区直党工委组织下,5月份承办了“中国梦、劳动美”五一趣味体育比赛,让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用更加热情的态度投入到新晋安的建设中。630日我局联合宦溪镇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锤炼党性,缅怀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6周年庆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关于开展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的精神,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深入开展廉政教育

  经常性利用支部会议、中层干部大会等会议,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准则》和《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唤醒党员党章党纪意识。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日期间容易出现违反廉洁自律的特殊时机,我局及时向各部门、单位转发区纪委的文件,同时向局中层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公款吃喝送礼、乱发津补贴等行为,防止节日腐败。

  3、抓好监督执纪

  对于信访件,不遮不掩,实事求是开展调查核实,并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按规定转发至相关机构办理。同时立足于抓早、抓小,早打招呼,多提醒,针对苗头性的问题,开展诫勉谈话。元旦、春节等长假期间,我局纪检监察组对入库停放车辆进行不定期检查,并要求值班保安对假期外出车辆进行逐一登记。

  4、加强信访力量,改善服务态度

  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发挥信箱、热线、投诉举报热线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全局稳定和谐大好局面。面对群众的信访及上访时,坚持信访工作四个要求:反映迅速、到位及时、接待耐心、态度和蔼。对每次信访、及其反馈资料都及时备案、存档,做好相关记录,以备随时查阅。2017全年我局共受理回复的信访件共151件;接到“12345”网络信访及区信访办批转的信访件约1159宗,主要为群众投诉、对政策的咨询、历史遗留的问题解答,及时反馈率达100%(依申请公开32件,及时答复率100%)。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数26个,文章信息发布数182条,专栏访问量207082次。同时加强法制工作,并积极参与诉讼案件,应诉21起。

  二、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我局认真做好财务结算和努力实现经济目标责任,加强财务管理,增收节支,2017年,我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1、住房保障工作。

  1、保障房资格申请复核

  全年来我科接待群众来电、来访保障房资格政策咨询5000多人次,受理街镇上报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申请约2700户。已录入福州市住房保障系统约2100户,目前符合条件的1517户已上报市房管局。

  2、经济适用住房入住鉴证

  全年我科开展好中辉新苑、西园新苑、名桂佳园、西园雅居东山新苑等经济适用住房的入住鉴证工作583户。

  3、住房补贴申请审核

  今年我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工作于20171010日启动,11月开始收件审核。

  4、直管公房情况

  直管公房收缴租金199.6万元;接受公房修缮37起,共计投入修缮资金约16万元。组织开展全区老楼危楼排查及整治工作,已排查各类房屋158栋,总面积172.7万平方米,共计25252套。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有56栋,共计6026套。

  2、物业管理工作。

  帮助和指导各街镇成立18个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规范性新版合同12份,三级(暂定三级)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3宗,办理完成32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审核工作,目前仍有20多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正在审核;协助做好我区地下配电房改造及设置地下室挡水板任务共20个。

  3、旧住宅小区整治工作。

  今年全区有3个小区列入今年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整治投资概算1700万元。2017年晋安区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立项、设计、财审、招标等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新店镇红庙岭新村和象园街道乐南公寓2个标段已进场施工,象园街道市直机关公寓标段近期也将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全部完工。

  4、房地产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7年全区已完成情况及任务数:

  1、商品房销售面积:2017年全年确保目标为126.13万平方米,剩余总任务数为24.7万平方米。20161-9月实绩完成63.8万平方米,20171-9月任务数为94.6万平方米,实际累计完成10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完成2017年确保目标80.4%10月当月任务数为15万平方米。

      2、房地产从业人员人数:2017年全年确保目标为6192人。其中1-9月份完成6343人,同比增长17.8%,完成2017年确保计划102.4%1-12月份确保目标为6192人。(本指标为季度指标)

  3、房地产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2017年全年确保目标为3.19亿元,其中1-9月份完成3.10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2017年确保计划97.0%1-12月份确保目标为3.19亿元。(本指标为季度指标)

  三、“攻坚2017”征迁项目、逾期回迁、一体化平台建设

  1、晋安区“攻坚2017”共涉及97个征迁项目,目标任务为拆迁面积412.5万平方米、征迁户数19337户,截至目前(1019)已完成拆迁面积370.7万平方米、征迁户数17813户,今年剩余拆迁面积41.9万平方米、征迁户数1524户。

  22017年我区逾期回迁列入攻坚计划的安置房项目共16个,涉及征迁项目33个,计划完成逾期回迁安置户数3490户,回迁套数5404套,逾期回迁安置面积45.05万平方米,三月份将火车北站D地块项目新列入计划(加分项目),以上共计17个安置房项目,37个征迁项目,逾期回迁安置户数4476户,回迁套数7421套,逾期回迁安置面积60.15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完成12个安置房项目、26个征迁项目的回迁选房工作,涉及回迁户数2389户,回迁套数3673套,回迁面积30.3995万平方米。

  3、晋安区征收安置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使用情况:我局于2月份提出建设晋安区征收安置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的建议,辅助我区对征收及房源管理工作进行实时有效掌握,7月份晋安区征收安置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已实现通过该系统平台进行现房、期房房源的调拨;各征收实施单位通过该系统平台与被征收户签订协议;并通过协议签订的方式使用房源。

  四、房屋征收工作

  1、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总户数 2002户,征迁总面积15.48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完成签约户数 1902 户,尚余100户未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2、洋下危房地块项目征收总户数651户,征迁总面积6.689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完成签约户数577户,尚余74户未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3、省拖片区(医疗用地)项目征收总户数597户,征迁总面积12.883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完成签约户数591户,尚余6户未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4、登云路改造项目,因目前征收红线范围未确定,现已征收9户,已签面积1885.98平方米;

  5、福平铁路项目,现已征收56户,征迁面积约3.161万平方米。

  (二)抓好安定稳定工作,督促相关科室及时对征收项目进行梳理整合,确保工地扫尾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尚处于扫尾攻坚阶段的项目有:

  1、横屿组团项目余12户未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2、连潘棚户区改造项目(连潘村)余16户未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3、登云新村模拟征收项目余3户附属间未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

  (三)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顺利完成了以下项目:

  1、横屿组团项目回迁决算排房已完成;

  2、琴亭湖项目回迁选房决算排房已完成。

  (四)强化管理,抓好回迁户的办证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回迁办证问题,我处专门指定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办理,现已完成及陆续正在办理的回迁户办证项目有:

  1、特钢厂分房项目:西庄小区72套已办结;

  2、化研新地块项目:官路小区300套正在办理;

  3、横屿组团项目:登云佳园89套正在办理,夏雨苑7套已办结,新琴亭小区13套已办结;

  4、“机二、三环项目”鳝溪片:西园佳园23套正在办理;

  5、“机二、三环项目”樟林片:西园佳园4套正在办理

  6、琴亭湖周边道路改造项目:西园雅居5套已办结;

  7、温福铁路I类变更福铁山洞口:西园佳园86套正在办理;

  8、新店溪、火车站BC地块:健康佳园7套正在办理;9、火车站BC地块:新琴亭小区3套已办结;

  10、福平铁路项目:登云佳园18套名单已报送市指挥部;

  11、火车站BC地块、新店溪、横屿组团一期:西庄小区18套已办结;

  12、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象园村1104套基本完成,王庄地块1784套正在办理。

  (五)晋安区征收安置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使用情况

  我局于2月份提出建设晋安区征收安置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的建议,辅助我区对征收及房源管理工作进行实时有效掌握,7月份晋安区征收安置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已实现通过该系统平台进行现房、期房房源的调拨;各征收实施单位通过该系统平台与被征收户签订协议;并通过协议签订的方式使用房源。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机关建设工作

  总结我局上半年实际工作情况,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和对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为此,着重要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拒腐防变的意识,增强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

  2、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细化本单位廉洁从业要求,完善本单位内部廉洁从业机制。

  3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件做到件件有落实;对举报的问题进行认真核实,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

  4、加强党政工作,专人负责党政各项工作的监督和执行。

  5、贯彻学习我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响应区委、区政府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的要求,继续开展创建区直文明单位活动。

  (二)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

  1、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资格申请复核人员业务培训,认真做好我区保障性住房资格申请复核工作,确保保障性住房保障对象的公平公正。

  2、加大力度对乡镇(街道)保障性住房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

  3、继续开展好经济适用住房入住鉴证、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发放等工作。

  4、加大力度开展租金收缴工作,不断提高收租率,特别是历史积欠的催缴。加强对廉租房的巡查及清理侵占、违建工作,维护廉租房的正常使用秩序,加强对辖区内危房的巡查及宣传工,加强公房修缮管理,特别是危旧房的抢修及维护。

  (三)文明创建

  我局将继续做好市房管局、区政府下达的物业管理各项工作,配合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建立健全符合辖区内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做好诉求件、投诉件、信访件的反馈工作;根据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做好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服务合同登记备案工作,认真负责做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核工作。

  (四)征收征迁工作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通过落实责任、加强人员培训等措施,保证公共利益需要和城市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克服人员少、经验不足等困难,认真做好剩余未搬迁的被征收人进行征收评估和裁决申报,力争尽快圆满完成现有征收任务。

  1、加强沟通协调,在2018年继续做好横屿组团项目、桂湖温泉生态城项目、连潘棚户区改造项目、晋安区洋下新村危房住户撤离项目、中亭公寓项目、洋下危房地块项目、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省拖片区(医疗用地)项目、登云路改造项目、福平铁路项目等征收项目房屋征收扫尾工作。

  2、“新店溪安置地项目”的回迁工作。

  3、继续深入开展回迁工地的办证工作:

  ①、准备进行“官路小区”计309套产权证办理;

  ②、准备进行“机二、三环项目”六一佳园1644套、洋里佳园436套、横屿鳝溪佳园1167套、三远佳园1164套、东山佳园274套,共计4685套安置房的产权证办理。

  4、强化日常管理,实现平稳发展,各科室之间应互相配合,注重和谐统一,做到令行禁止,对于交待的任务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并按时完成。对于发现的问题须逐级上报,妥善解决。

  5、进一步严肃纪律,狠抓队伍,做到“阳光征收”。继续抓好干部职工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不断提升征收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政策执行能力。同时,要注重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善于应用工作方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一支群众信任的征收队伍。

  2018年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一年,我局将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奋发创业的精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在市主管部门业务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为实现新跨跃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