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新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6-22 15: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152)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确保2017年我镇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建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目的,通过全面实施政府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改善行政管理,规范政务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和谐社会的全面推进。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建立公开、透明、法治、服务型政府。

 (二)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有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简化环节,方便办事,确保便民、高效、易行。

 (四)健全机制,常抓不懈,落实长效工作机制。

 (五)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以会议或文件的形式及时、准确的将政策传递给企业等相关群体;推进民生支出情况公开,要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将政策用好用足。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一并公开配套服务指南、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内容,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悉和监督,严禁清单之外审批。推行镇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按要求对外公布镇政府承担的权力和责任事项。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的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推动推荐性国家标准全文公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并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基本数据发布工作。2、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3、是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及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布我镇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助资金分配公开。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包括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规范操作程序和建设标准等内容。2、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推动政策解读制度化,重大政策出台前,要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重点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宗旨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注意事项以及新旧政策差异等,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掌握政策内涵。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机构,配有专职信息工作人员1名。

 (二)健全制度规范

 1.完善工作机制。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督查调度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协同推进工作,指导各单位规范公开资料的形式和格式,及时做好发布工作。2.建立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每季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一次已登记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发布。3.建立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先自审后送审”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针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查程序,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新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