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晋安区司法局开展“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27 11:30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福州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行动的意见>的通知》(榕司[2017]93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晋安区司法局开展“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请各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分别于2017年7月1日、12月1日将半年、年度活动总结报局政治处邮箱fzjazg@163.com 。

附件:《晋安区司法局开展“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行动实施方案》

                                  

                                                                                                                                 福州市晋安区司法局                                    

                                                                                                                                   2017年4月24日

 

晋安区司法局开展“五讲五比”活动

服务“攻坚2017”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福州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行动的意见>的通知》(榕司[2017]93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市局工作部署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作为,服务“攻坚2017”行动。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创新,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活动内容

(一)讲政治、比忠诚。就是要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全局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公开发表与党中央决定不一致的言论,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鼓励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主动到维护稳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以实际行动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政权、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讲责任、比担当。就是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既要有坚定的立场,勇于负责、善于作为,又要有科学的态度、过硬的本领。要注重知识更新,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知识,加强司法行政领域最新理论动态和工作实践成果的学习和应用,不断丰富和更新专业知识储备。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敢于担责,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把心思凝聚到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把本领运用到服务上。

(三)讲廉洁、比干净。就是要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强化纪律约束,立起“明规矩”、破除“潜规则”。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廉洁法制宣传和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纪检监察和司法行政内部监察,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等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四)讲创新、比亮点。就是要聚焦打造亮点品牌,突出问题导向,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立足司法局本职工作,持续策划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创新工作机制,适应经济新常态,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平安创建的全过程,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宣传法律,在预防违法犯罪中普及法律,努力打造司法局品牌,深入推进法治晋安建设。

(五)讲实效、比业绩。就是要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基础,以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核心,以强化法律服务工作为重点,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主动靠前服务“攻坚2017”行动、区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决策部署,自觉将法律服务放在区委、区政府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找准深度对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

三、实施步骤

“五讲五比”活动以“讲政治、比忠诚,讲责任、比担当,讲廉洁、比干净,讲创新、比亮点,讲实效、比业绩”为主题开展,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实施步骤,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中来。

(二)制定任务清单。结合司法局实际,紧扣主题,紧紧围绕司法局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按照各自的职责任务和岗位特点,以科室为单位,分管领导为负责人,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工作任务清单。

(三)组织集中学习。把创建学习型组织贯穿活动始终,采取机关学习会、视频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学习、读书月、在职自学等方式,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

1、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加强廉政勤政教育。认真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施教、以案明纪,加强作风纪律教育,深化岗位廉政建设。

3、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意识形态专题教育的主要内容,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爱岗敬业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践行者。

(四)强化培训力度。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各种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着眼提高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岗位练兵活动,积极选送党员、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

    1、加强法制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国家基本法律以及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加强综合素养和技能训练。适应工作需要,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岗位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及其他培训。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积极开展行政管理、公务礼仪、舆论引导等知识的学习,着重培养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强化保障措施

1、落实责任。成立晋安区司法局“五讲五比”活动服务“攻坚2017”领导小组,由司法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吴忠乐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林建平、副局长宋建钟和政治处主任邓朝华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统筹兼顾。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完成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新晋安的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营造氛围。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横幅、滚动视频、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在活动中的先进事迹,运用先进典型教育干部,弘扬正气,积极营造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请各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各报一个先进典型至局政治处。

4、严格督促。要加强督促和指导,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定期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先进典型,提升活动效果。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来源: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