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金鸡讲堂第10期了解蜜蜂家族的故事

来源:晋安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19-05-26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每年的夏天,福州市区公园景区不少花卉开放,入夏后,福州的龙眼、木荷、山乌桕、油桐、荷花等植物,成为了主要和辅助蜜粉源,也使得公园景区的蜜蜂增多。蜜蜂们也进入了采集花蜜的活跃期。此时外出游玩,很多市民会穿着清凉,如果遇到蜜蜂,你该如何和它们打交道?

  

  今年的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结合这个主题,5月26日上午,由晋安区科协、晋安区园林中心、海峡都市报联合举办了《蜜蜂家族的故事》科普讲座在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台的金鸡讲堂举行,近百位学员参与本次活动,并观察了蜜蜂在蜂箱中的活动过程了解蜜蜂的科普知识。

   

  活动特邀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硕士游信毅老师,游信毅老师多年从事蜜蜂研究。他表示,蜜蜂为人类提供了食物来源,福州的主要蜜粉源,还是来自龙眼、荔枝、木荷、山乌桕等植物市民在公园景区活动的时候,只要不主动招惹蜜蜂,一般不会引来攻击。然而也有特殊情况,黑色的衣服、香水等刺激性气味,都有引来蜜蜂攻击的可能。

  “公园里面遇到蜜蜂,逃跑时先保护好头部,蜜蜂的速度,超过了人类。”游老师说,蜜蜂蜇人的是倒刺,拔出时要贴着皮肤,否则会有残留。被蜇伤后,可以用碱性液体中和,在野外可以用人的尿液,在家里则可用肥皂水和小苏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