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晋安的巾帼暖心“疫”瞬间
时间:2022-11-10 14:40

  汹汹来袭的突发疫情,给美丽的晋安按下了“慢速键”,疫情带来了恐惧、担忧和焦虑,却因为无数个“她”的挺身而出,我们也从不缺少感动、温暖和被爱,那些被镜头定格下的暖心“疫”瞬间,每一帧、每一幕都记录着平凡大地上不平凡的爱与力量。

  一个电话,巾帼志愿者立即护送 

  11月6日,鼓山镇融东社区接到社区内高风险小区一名独居女子的求助电话,女子联系了医院今天要做腿部拆线,尽管院方表示可以派车接她去医院就诊,但从医院门口到手术科室还有一段距离,而她腿上还固定着钢架,目前只能坐轮椅,若没人帮忙,即使到了医院还是看不了病,此刻她迫切希望社区有人能帮助她解决这个燃眉之急。

  得知这个情况,“惠容·妇女微家”大家长谢惠容明白此时社区工作人员均已忙得脱不开身,即使她当天已连续志愿服务6小时,依然主动而坚定地承担起这项工作。“惠容姐,晋安区医院是接收‘红黄码’病人的定点医院,您不怕健康码变红吗?”团队志愿者提醒她。谢惠容说:“我防护服还没脱,到医院不怕,我送她去。”当她推着女子走到外科诊室时,女子向她投来感激的目光和真诚的致谢时,这一瞬间她感到无比暖心。

   

  

  瘦弱的身躯,却是值得信赖的依靠 

  截止11月9日,余英已经连续18天带领志愿者深入一线支援防疫工作,作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余英时刻践行着勇挑重担的时代要求,诠释了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只要看到那名“顾前顾后”带着三个孩子来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年轻妈妈,余英就会主动牵起两个小男孩的手并安抚和鼓励他们,不仅减轻了女子的照看压力,也让孩子们不再紧张恐惧;一次志愿服务现场,一个老爷爷带着三岁的小孙女找到余英帮忙,正准备脱下防护服换班的余英第一时间引导他们前往绿色通道,在得知小女孩是留守儿童后,余英对他们更是关怀有加,用大量暖心的话语鼓励女孩勇敢坚强,“希望每天来都能看到奶奶,奶奶辛苦了。”这是孩子最真挚的信任和期待;搀扶高龄老人,帮忙病残人士推轮椅,为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这些更是余英在志愿服务中的常态……她那病弱瘦小的身体里却蕴藏着极大的正能量,织绘出许许多多动人篇章,成为群众坚实和信赖的依靠。

   

  

  众志成城,传递幸福之声

  此次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新店镇幸福小区第一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区里迅速成立了两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一支是巾帼志愿者队伍,由“幸福之声·妇女微家”负责人朱晓薇担任队长,汇聚起冲破黑暗、驱散阴霾的“微”光。微家姐妹团结一心、铆足干劲,为协助防疫尽心尽力。

  从参加战“疫”的第一天起,小区志愿者工作群此起彼伏的响声已经成为微家姐妹们每天清晨独特的叫醒方式,听着那些急促的“集结号”,她们早已做好应对新一天战斗的觉悟。站立信息录入时的手脚麻木,喊话维持秩序时的口干舌燥,穿着沉闷的防护服扫楼清户时的汗流浃背,都无法浇灭她们为居民服务的热情。当有人对她们说“辛苦了”的时候,朱晓薇总是回应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能为大家做点事,我们都感觉很开心。没有豪言壮语、惊天壮举,只有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幸福之声·妇女微家”的姐妹们在努力用“微”光照亮小区的每一个角落,将温暖安全的“幸福之声”传进家家户户。

  走肿了双脚,换来了居民的安心

  茶园街道环南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郑芳身兼多职,作为社区的指挥员、战斗员,不但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更要坚持深入一线。为了迅速掌握社区疫情防控细节,10月23日以来,郑芳奔走于社区各个防控重要点位之间——29个小区、127栋居民楼,还有数十家商店、两个菜市场,面对核酸采样、逐楼摸排、查码查行、现场布置等工作,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拼命三娘”郑芳每天一走就是上万步,一说就是几个小时,连续干下来,她的声音变得沙哑,脚掌也肿胀了起来,鞋子穿不进去,一踩地便酸痛不已。为了不影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郑芳把前脚掌塞回鞋里,裸着脚跟继续带领大家奔波,偶尔脚掌酸疼得受不了,她便靠着墙用脚跟站立一会,就为了多刷一栋楼,让更多居民能安心。她的身上,彰显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最朴实的责任感。

  绽放乡村“疫” 线的最美巾帼之花

  疫情严峻复杂,山区乡村里的工作更是繁杂,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年近六旬的宦溪镇中心村妇联主席程香翠主动担当作为,加班加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在抗疫“战场”中,她一人分饰多角。在中心片查验口,她悉心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和“一测三查”工作,不放过排查中任何“蛛丝马迹”;在“扫楼清村”入户排查中,她对现住人口信息再次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现全覆盖全纳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省市平台大数据摸排中,她常常半夜两三点钟接到上级下发的摸排任务,往往一拿起电话就是2个多小时的摸排,直至喉咙沙哑、眼睛布满血丝,仍坚守岗位;在中心片核酸采样点,天刚亮,她就忙碌着引导村民有序排队做核酸采样……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她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希望。她常说:“我们要跟时间赛跑,用速度把时间挤出来,保障村民的健康安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一次护送”里有担当,“一句鼓励”里有温暖, “一支队伍”里有力量, “一双脚掌”里有坚毅, “一声询问”里有守护。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正是晋安巾帼的初心和坚守,我们深信待凛冬散尽,必将星河长明。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