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福记——晋安区举办首个两岸儿童友好家庭日活动
时间:2023-05-29 18:08

  两岸“童”友好,晋安寻福记。“六一”儿童节气氛到位!由晋安区妇联主办,岳峰镇桂溪社区、福州市公交集团第三车队、第十车队协办,晋安区小考拉图书室承办的“寻福记,坐着公交看晋安——首个两岸儿童友好家庭日”活动热闹非凡。

  5月28日下午,50组两岸亲子家庭乘公交、寻非遗、集“福”字、尝美食、议友好……充分了解自己所生活城市的古往今来,对“福文化”、对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有“共鸣”能“共情”。

  定制公交车票已领取就位!一起来沉浸式体验晋安“福文化”的无限魅力。

  PART 1  走馆寻福探秘

  “叮咚,福州象园木雕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福州漆艺基地展馆、晋安区文化记忆馆)已到站,请大朋友小朋友们带好随身物品有序下车。”30组两岸亲子家庭从省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社区桂溪社区出发,分乘三辆公交车,分组开启非遗文化“探秘”之旅,近距离感受象园木雕中的匠心传承,听漆艺老师傅解说古老技艺的申遗故事,领略晋安的城市记忆和古厝文化,进一步增强两岸儿童对晋安“福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大家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与到寻福活动中,凭借线索锦囊寻找到一个个隐藏的“福”字,并在参观和体验的互动中结识同来参观的亲子家庭朋友,向他们发出福娃友好一同回程的热情邀请。

  PART 2  儿童议事kidTED

  “叮咚,终点站‘福娃友好街区’到了,感谢您参与本次的寻福之旅。”出发时的30组家庭已经壮大成了50组家庭,三辆公交车搭载着满满的欢乐和童趣驶回桂溪社区,大家将自己搜寻到的“福”字拼凑在“百福墙”上,组成一幅大大的晋安非遗地图。

  走馆寻福归来的孩子们围绕“非遗的去留”展开议事。“生活在高科技时代,为何我们仍不懈地学习非遗?”“是否可以用科技代替非遗手艺?”“我们传承的是什么?”……孩子们各抒己见,以童真童趣视角记录非遗魅力和文化传承,在他们身上展现出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对儿童友好城市的美好展望。

   

  PART 3  舌尖上的饕餮盛宴

  “来一碗福州太平面,记得要吃鸭蛋(压乱)哦!小孩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居民阿姨煮着后屿线面口中不住地叮嘱。

  “晋安有山有福气,多吃萝卜长力气,这可是晋安的国家地标农产品哦!”居民叔叔舀一碗热腾腾的鹅鼻萝卜递给馋嘴的福娃。

  “我教你们翻花七十二变,这个叫公鸡下蛋!”热爱非遗纸翻花的孩子耐心地教导其他孩子如何使纸翻花“造型百变”。

  肉燕、茉莉花、油纸伞、寿山石雕拓印……此刻,“福娃友好街区”用文化链接古今、连结两岸、连接居民,展开它大大的怀抱向这个城市的儿童示好,彰显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儿童友好”晋安名片。

  近年来,晋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建机制、开渠道、聚合力,为全区25万家庭构筑起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圈”,2023年家教宣传周期间晋安区入列家校社协同育人省级试点县区。首个两岸儿童友好家庭日活动是晋安区妇联不断健全协同共育机制的具体实践,以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好孩子为重点,大力营造了两岸共融、儿童友好的节日氛围。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