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则徐中学桂湖校区
时间:2023-10-30 17:58

  福州则徐中学桂湖校区,坐落在晋安区宦溪镇桂湖片区垄头路99号,是一所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一所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区教育局着全力重点打造的优质窗口学校学校。学校目前占地41亩,建筑面积15627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其中小学24个班、初中12个班。校区于2020年7月3日挂牌、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学,现全校区有七个年级(小学部一、二、三、四年级,中学部初一、初二、初三年级)有12个班级(小学部二、三、四个年级各一个班,一年级2个班,初一、初二各两个班,初三3个班),在校学生总数610人(小学部223人,中学部387人),在校区任教教师共36人。

  我校是由文化底蕴深厚的福州则徐中学承办并管理,作为福州则徐教育集团的一员,我校传承林则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以“立德、正学、达才”为教育理念,实现“弘扬则徐精神、打造则徐品牌”的办学宗旨。

  一、红色领航,同心共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打造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改革的新高地。城乡教育一体化学校,就是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城市孩子的待遇,实现教育的均衡化。学校教育工作,首先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为党和国家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学校德育工作的航向,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二、五育并举,护航生长

  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共读一本书,共看一部红色电影,共去桂湖红色基地研学,让孩子的品格“高”起来;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家长志愿者共助,让孩子的脑袋“富”起来;加强体育锻炼,阳光大课间,校运动会,让孩子的身体“强”起来;注重美育熏陶,共画一幅画,共布一次展,共去“美术馆”让孩子的眼睛“亮”起来;学校有个劳动园,我和孩子一起种菜,拔草,收获,成长,让孩子的双手“勤”起来。

  “一训”强规范:每学年开学前一周实施3-5天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入学训练)课程》,课程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全员、自主参与的德育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教育活动中自我提升、自我塑造、自我发展,达到思想品德内化与行为习惯外化的统一。

  “二生”健人格:“二生”即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生态文明教育”,通过班团队课,开设环保教育课程,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手抄报、微信稿、倡议书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节水节能节电节约粮食等知识,让孩子把环保理念带入家庭,呼吁家长参与厉行节约行动,让勤俭节约、低碳生活宣传进家庭、进社会,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三节”展特长:学校每年精心组织“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登四大校园节活动,为全体学生展示特长提供舞台。

  “四礼”“五仪式”促成长:“一年级启蒙礼”、“开学典礼”、“少年宣誓典礼”、“毕业典礼”、“国庆升旗仪式”、“百日誓师仪式”、“义卖献爱心仪式”、“阳光心理团建仪式”、“入队入团仪式”。

  课后服务组织多元化的兴趣班社团活动,形成学校校本课程资源,有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同心同行,扬帆启航

  学校推动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育人体系。桂湖校区与王庄校区秉承教育优先的理念,坚持文化共享、资源共享、教研共享、育人方式共享、师资共享、管理团队共享,实现“以共享成共赢”的目标。

  为使桂湖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育局牵头宦溪镇、桂湖地区村委、融汇置业有限公司等共同筹资,为学校开办添置各种教育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目前学校已配备起心理辅导室、图书馆、音乐室、美术室、创客室、室内篮球馆、大型学术报告厅等功能室,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的保证

  区教育局从师资、硬件配置、课程设置三个方面加大对桂湖小学部的扶持。在集团内选聘优秀的教师到桂湖校区任教,按照省颁课程的要求,开齐所有课程,并邀请鼓山中心小学机器人领衔名师来校为一年级学生开展机器人和乐高等课程,让桂湖校区的孩子享受市区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正是由于工作出色,我校桂湖校区高起点办学事迹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学校注重家校协同育人,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由于学校的家长都是去市区上班,陪伴孩子的时间较短,同时由于山区和城市的教育环境的差异,家长的素质和学生的素质是参差不齐。于是我校密切家校联系,构建三维德育网。

  1、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有效提高德育教育效果。成立家长亲子理事会,学校重点事项会召开家长理事会进行讨论,如:校服的制定等等。                    

  2、办好家长学校,构建家校互动格局。通过召开家长会、利用家长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对家长加强家教、心理健康、生理卫生、法制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方式、方法进行指导。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家访、电访、网上联系平台(钉钉)、学校公众号等形式,使德育深入家庭。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对家庭教育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宣传当前教育新理念,新方法,积极详细解释我校的新措施,新做法。   

  3、与家长联系,相互交流,共同配合,对学生加强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利用钉钉、微信等各种平台,对家长进行环保宣传教育;与家长沟通对学生校内外卫生、安全教育,利用“小手拉大手”的途径对家长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控烟工作宣传等。

  4、班主任要做好家访工作,和家长一起做好学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通过适当的渠道沟通学生在校及在家情况,落实常规要求,使学生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能够沿着正确的轨迹前进。

  四、同力协契,沐光前行

  成长路上,社会、家庭和学校同心共育,全力护航,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经过不懈努力,桂湖校区中考集训营成绩节节攀升,在2023年福州市中考中取得一级达标校上线率100 %的好成绩,其中有81人被老九所录取,教学质量再次赢得上级主管部门及家长的好评。

  福州则徐中学桂湖校区虽坐落桂湖山区,但我们坚持高质量,高声誉,高素质的办学模式,向一流学校对标,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全体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秉承“立德正学达才”的办学理念,弘扬则徐精神,服务山区教育,办出一所晋安区窗口学校,一所山区老百姓身边的优质学校。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