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小学
时间:2022-09-20 11:00

  一、学校简介 亮文特色

  福州市古城小学创建于1946年,占地面积6545.5平方米,建筑面积 3595 平方米,校园布局温馨,专用教室配备齐全,现有教学班19个,学生900余人。

  学校秉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在“传承古城文脉,人人尽展其才”办学愿景的引领下,形成了学校的核心文化:“城”文化——永传承,尽呈现,乐成长;最终实现“为教师的发展铺路,为学生的成功奠基”的办学目标。

  学校不断探寻办学特色与素质教育共同发展,形成非遗剪纸和传统武术两大校园文化特色,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古小两张亮丽的名片。分别于2021年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和2017年认定为“福州市武术特色学校”。本学年学校积极与文儒书院合作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同时还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引进舞蹈兴趣班,让学校的特色朝多元化发展。

  学校先后被评为“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晋安区文明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晋安区环境友好型学校”,目前正努力争创福州市文明学校。

 

 

 

 

  二、为教师发展铺路 做“四有”教师

  1.骨干引领

  我校现有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区骨干教师4人,目前正在参加骨干班培训的5人,我校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以优秀骨干教师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的长远发展积聚能量。

  2.课题引航

  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自2022年开始依托晋安区教师进修校开展区级课题《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教学中的运用》和《基于培养学生学习力的数学课堂练习设计研究》的研究工作,目前都已结题。今年语文课题《新课标下语文课堂培养小学生审美情趣的研究》现已立项。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活动,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3、研教引路

  我校积极引进专家,开展新课标学习,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以校本教研和年段集备为基础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积极参加送教下乡、承担片区示范课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赛事引擎

  我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和精品课评选工作,上送多篇微课案例、课件等教研成果,其中获评福州市级优课,学校获评晋安区教育局的优秀组织奖。

  三、 强课程配置 为学生成功铺路

  学校按照三年发展规划,在开全、开齐课程、有效落实三级课程管理的前提下,主要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学校课程的自主研发”、“三级课程的有效整合”、“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整体落实”、“核心素养下的学习新策略研究”等方面不间断地进行了“螺旋上升式”的探索和研究。

  按照国家课程管理要求,对照课程设置目标,严格落实课程设置标准.在开齐开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力求做到以下五点。

  1.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做好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

  2.按课程设置制要求,配备足额的专职教师上岗,保证国家课程的有效实施;

  3.认真落实地方课程的建设和实施,成为国家课程的有益的补充;

  4.利用学校师资优势,积极开发适合校情与学情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5.努力构建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五育贯通的课程体系。

  四、传承古城文脉 人人尽展其才

  为学生搭建舞台,将呈现无限精彩。学校精心策划年度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各类主题活动,为每位师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尽情地展示博学多才之美,科技创新之美,体魄健康之美,艺术高雅之美,行为文明之美、心灵善良之美、劳动创造之美。

 

来源:晋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