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
时间:2022-09-20 10:29

一、学校概况

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始建于1917年,前身为“罗峰小学”,座落在人文底蕴浓厚的软木画之乡——福州市火车站西园村。2008年10月,搬迁至晋安区玄南岭路569号。学校占地面积18991平方米,建筑面积1192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过40%。专用教室合计12间:音乐3,美术2,科学实验室2,心理健康咨询室1,电脑2,书画1,篮球馆1。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学生1750人,随迁子女1166人,占比67%,无留守儿童,目前在校三类残疾随班就读学生有6名。

二、师资力量

学校秉承百年办学传统,以创品牌学校,树名优教师,育合格学生为办学目标,以善美、善笃、善能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支富有理想与情怀、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教职工101人 ,编内教师68 人,临聘教师33名,其中认定为省学科带头人1人,市骨干教师1人,区骨干教师8人。高级教师6人,中级教师35人。

二、办学理念

学校以“乐学、好问、善思、向上”为学风,让每一个学生在素质教育活动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创新。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六项常规”,健全课后质量服务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日常教科研、集备、师训为工作抓手,致力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做强做优校内教育,朝着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的目标奋力前行;注重家校共育、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办学特色

我校利用得天独厚的的地域优势将软木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融入学校校本课程,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我校一张精美的名片。2021年8月,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的《传承是基础,创新是方向——开发校本课程(软木画)的实践探索案例》在福州市教育局举办的福州市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年8月,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松子程、柯舒宇同学的作品《舞动中国龙》在福州市教育局举办的2020年福州市中小学生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荣获二等奖。

四、学校荣誉

一所学校要有一所学校的“精气神”,这是魂之所在,而这在于人,在于每一位师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2002年至今连续七届被评为福州市文明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书法艺术教育实验学校、中国少年先锋队福建省一级鼓乐团、福建省示范图书馆学校、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农村示范校、福州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福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学校、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福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校、福州市足球特色学校以及教育部授牌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21年1月,福州市教育局授予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福州市中小学美育示范校(艺术实践工作坊)”称号。学校曾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

百年老校,在历史的浸润中,在时代的洪流中,正以其威武的雄姿,追求卓越,奋力前行。相信我们的未来,霞光万道,风光无限。 

来源:晋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