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第七中学
时间:2022-09-20 08:56

  东眺石鼓,西仪五凤,南礼三山,北坐莲峰。看浮仓孤峰突起,萦绕琅琅书声;见杏坛古榕环抱,盘错重重根须。福州第七中学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创办于1942年,坐落于福建省早期发现的三处新石器遗址之一——榕北浮仓山。

  一、学校概况

  学校占地百亩,绿树成荫,共有弘学楼、养正楼、志学楼、浮仓楼、知辛楼等9幢主体建筑,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化教育教学设施。校园功能分区合理,理化生实验室、探究室、仪器室、准备室设施配备齐全,均配置有多媒体演示系统。此外还有室内体艺馆、竞武馆和冰壶馆,总使用面积2031.05平方米;图书馆为福建省中学示范馆,藏书164074册,生均46.27册。

  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46人,在编教职工268人。教师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现有省特级教师1人、省学科带头人3人、市学科带头人10人、市骨干教师32人、区骨干教师87人,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0年8月,响应晋安区教育局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办学改革,福州七中与北峰中学率先开展城乡一体化办学。2021年8月,以七中为龙头,与北峰中学、金城小学、新店小学、古城小学、主题公园小学、琴亭小学等组成福州七中教育集团。2023年9月,集团各成员小学六年级学子迁至本部入读,开展“五四制”办学改革试点。同时,以主题公园小学和琴亭小学为基础,推进福州第七中学琴亭校区、主题校区顺利开办,实施“九年一贯制”办学。

  福州第七中学教育集团实行“聚合式”集团化办学,以“立德树人、志存高远、启智健体、润泽生命”为宗旨,在九年义务教育全域视野下,通过探索与构建集团在教育理念、管理制度、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统一,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推进新店片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校先后获得“福建省素质教育先进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武术传统学校”“中央电教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实验校”“福建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学校(体育·武术)”“福建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福州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福州市教科研基地校”“福州市武术套路、手球、羽毛球重点项目传统特色学校”“福州市最美庭院单位”等荣誉称号,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已得到了周边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党建引领

  学校依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关于推动基础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榕委教育〔2021〕2号)、《晋安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完善福州第七中学“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党组织架构,推进学校治理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校党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为引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学生终身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科学发展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校党委凝练福州第七中学“333”党建工作模式,以三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建设)为基础,以三化(规范化、系列化、一体化)为抓手,发挥三作用(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凸显教育集团龙头校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办学理念

  悠悠八十载,学校基于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弘学养正”办学理念的牵引下,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五大点出发,形成本校“正”特色校园文化。

  以“弘学养正”为办学理念,恪守“明德正行,求真尚美”的校训,坚持建章立制抓常规,打造“文明、守纪、求实、奋进”的校风,“严谨、博学、师表、爱生”的教风,“勤奋、乐学、尊师、诚实”的学风。

  四、课程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以课程为支撑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弘学·养正”课程体系。学校模范性的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注重结合校内外各种资源,不断开发、充实并优化福州第七中学“弘学·养正”校本特色课程体系,逐步形成五大课程群:明德养正课程群、弘学求真课程群、健体尚武课程群、博雅至美课程群、实践创新课程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特色办学

  学校于2003年开始将传统武术引入校园,2010年被授予“福州市武术传统校”,2017年被授予“福建省武术传统校”荣誉称号。历经20年的发展,传统武术教育逐渐从学校特色项目发展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在“弘学养正?崇文尚武”的特色办学理念指引下,学校坚持文化教育和武术特色教育相结合,普及性与专业性并举,目前已形成较为健全的普及性武术教育和武术专项队伍(武术套路运动队、舞龙舞狮队)训练和培养模式,形成了“以武育德、以武益智、以武修身、以武强志、以武展美”的教育策略,营造了“崇文、习技、尚武、健身”等良好的育人氛围。

  传统武术教育不仅丰富了学校办学内涵,还推动了武术教育区域化、集团化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影响力。2008年至今,我校武术学子有190人次在“全国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福建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上获前三名,并被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特别是在“2017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上我校武术学子夺得五金一铜、团体总分第二名的骄人成绩。高考武术单招佳绩频传,近五年有72名武术学子进入厦门大学、河南大学、集美大学等高等院校深造,为学生升学和成才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发展空间。中国教育报、福建教育网等媒体刊物对我校的特色办学成效进行报道。

  为了帮助七中学子多样化、特色化发展,2020年8月,学校在中国手球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聘请国内知名手球运动员王卫、潘博琦、迟志全等担任教练员,组建了高中男子、女子和初中男子三支手球队。建队三年多来,已在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获得两个亚军、四个季军。2022年8月,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七中女子手球队以全胜战绩,勇夺桂冠。现已培养出8名国家一级运动员、31名国家二级运动员,为北京体育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输送了手球人才。

  琴亭湖光四季好,浮仓静待友朋来。福州第七中学一路发展,历经波折,在新时代迎来新的婵变。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福州七中将乘晋安区教育改革之东风,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深化“四有”(有温度、有内涵、有品质、有特色)建设,向着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省一级达标高中示范性建设学校奋进!

  

  

来源:晋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