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了!国家审核通过!鼓山+1、王庄+1!
时间:2024-03-06 09:02

  好消息

  晋安2个社区通过复核

  保留全国荣誉称号

  近日,司法部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鼓山镇前屿村继续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王庄街道砌池社区

  砌池社区是晋安区首个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社区。

   

01加强领导 组织健全完善

  为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工作,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干部、先进老党员、退休老教师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与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村居级组织成员没有受过刑事处罚、无违纪违法行为。

02
完善制度 筑牢民主基石

  进一步完善村居级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制定居民自治章程和居规民约,对一些重大事项实行民主恳谈、民主协商等居民说事、议事的方式。村居两委健全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布,使居务活动始终处于党员、居民的监督之中。

03
营造氛围 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社区整合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打造了法治宣传文化长廊、法治宣传学习专栏、法治读书角等阵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内容的法律服务。

   

04
依托平台 法治赋能

  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实体平台+12348网络平台,开展律师进社区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优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构建服务群众“15分钟服务圈”。依托社区人民调解室,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实效。

鼓山镇前屿村

  2022年底,鼓山镇前屿村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晋安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村(社区)。

   

01
村级组织健全完善

  前屿村成立了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全村总体工作部署安排。村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村两委成员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前屿村还组织村民议事会、妇女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开展普法宣教,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02
基层民主规范有序

  前屿村通过推行“四议两公开三监督”工作法,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并在全市率先推行财务“裸式公开”,让党员和群众了解实情,积极参与,使村民自治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保障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03
法治建设扎实推进

  前屿村建成法治文化长廊,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学校等文明创建阵地,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开设人民调解室,配有法律顾问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引导村民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群众性文体活动中,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普法教育、亲子阅读讲座等。

   

   

  下一步,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将坚持“典型引路法”,加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高标准谋划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助力构建法治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