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亩!晋安这个地块,将建……
时间:2024-03-01 09:04

  2023年9月

  福州市入选

  全国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

  重点推进“城中村”、低效工业用地改造

  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效果图

  为解决低效用地问题,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结合园区实际,探索推出“工业上楼”模式,为试点工作提供经验参考。

   

  俯瞰福兴经济开发区。陈暖摄

  “开发区在发展进程中留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其中一项便是低效用地的存在,一边是大量低效用地在‘沉睡’,另一边是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无地可用。”福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正在建设的A2-B光电产业园项目为例

  这片占地29.67亩

  曾是南方建材市场厂房的“沉睡”土地

  如今通过收储出让再开发迎来新生机

   

  在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厂房等类似地块受历史原因影响,一度陷入低效利用境地,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由福兴经济开发区探索推出的“工业上楼”模式,受到众多开发园区的关注。

  什么是工业上楼?

   

  “所谓‘工业上楼’,就是将平地的工厂搬到楼上,项目占地面积不变,但建筑面积成倍增加,从而提升单位面积土地效益。”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介绍,在市区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工业园由横向发展转为纵向生长,让更多低效用地“活”起来。

  “这里原来以粗放型仓储物流为主,长期处于低效用地状态。地块收储出让后,通过‘工业上楼’改造,提升容积率,可建筑面积扩大近一倍,在占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蝶变。”福州工业园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福兴经济开发区“工业上楼”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建5栋建筑,其中3栋为9层至10层厂房,1栋配套公寓和商务办公楼,总建筑面积7.32万平方米,预计2026年建成。

   

  项目效果图

  “园区建成后,企业可‘拎包入驻’,无需前期投入,而且帮助实体制造业开展轻资产运营,企业能够把更多流动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中。”福兴经济开发区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通过低租金招引光电上下游企业入驻,让“上下楼”变成了“上下游”。

   

  项目效果图

  工业上楼能带来什么?

   

  根据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城市综合开发样板工程的规划,开发区通过收储提升、企业自主提升、“政府+企业”等多种模式,盘活现有低效载体,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园区共享、保障性住房配套等,目前已建成及在建载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

   

  “福州有大量宝贵的产业用地,这些老厂房招租难、租金低,新型企业看不上,制约产业发展,这种状况亟待打破。”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负责人说,“工业上楼”有助于实现空间集聚,强化产业链协作,增强产业吸附能力,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不仅节约运输费用,减少信息沟通成本,共享公共资源,也让建设运营方、用地方等利益主体实现多赢,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