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来了!福州房屋征收补偿有变化!
时间:2024-02-23 11:41

  注意啦!

  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政策

  有变化!有变化!

  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获悉,为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避免“一案一议”,《关于<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的补充意见》正式出炉(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适用于福州市五城区

  其他各县(市)及长乐区、高新区

  可参照执行

  中央驻榕单位、省属单位

  外地驻榕单位及垂直管理的单位

  房产的征收补偿安置

  经产权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同意

  可参照执行

   

  资料图 图文无关

  为什么要出台新政策?

  “2023年9月以来,在实施台江区状元小区地块、鼓楼区屏西小区房屋征收中,遇到一些现有政策未覆盖的征收补偿问题,主要是市、区两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栋外杂物间补偿、原单位住宅单元房扩建部分补偿、未办理建设审批或产权登记的单位宿舍补偿、属于单位所有的住房和杂物间产权放弃以及征收属于单位所有的住宅、非住宅实行产权调换等问题。”

  福州市房管局人士表示

  此类问题

  之前均按照“一案一议”的方式  

  由属地政府报市政府议定后落实办理

  考虑到今后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尤其是鼓、台中心城区项目也会遇到此类问题,为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避免“一案一议”,需出台全市统一政策,作为《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榕政办〔2021〕112号)的补充意见,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补偿行为。

  这些扩建部分面积归现产权人所有

  对于市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统一建设但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栋外杂物间,统建的住宅在房改前已移交房管部门管理收租并房改,但栋外杂物间未办理移交手续,征收时由市国有房产中心按漏管公房予以接管.

  区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统建的杂物间,由被征收房屋所在区房管部门按漏管公房予以接管  

 

  接管单位在收缴承租人积欠租金后,可按规定收回产权补偿款后放弃杂物间产权给承租人

  对于原市直、区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单位住宅以单位名义牵头统一对房屋进行扩建,住宅已房改但扩建部分未记入产权证范围,征收时由房屋征收部门发函征询牵头单位扩建资金来源(原牵头建设单位已关闭或解散的,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发函),建设单位无法证明扩建资金来源系单位出资,或者收到函件后一个月内未书面回复的,扩建部分由现产权人出具书面承诺,并经公示无异议后,认定扩建部分面积归现产权人所有

  对于未办理建设审批或产权登记的市直、区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单位宿舍,征收时原则上依据《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第二十一条第(三)项实施补偿。

   

  资料图。图文无关

  公房产权放弃给干部职工 应结清租金

  涉及市直单位所有的住房和杂物间产权放弃事宜,由市直单位依据《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等相关规定研究决定。

  涉及区级单位所有的住房和杂物间产权放弃事宜,由区级房管部门会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参照《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相关规定提出产权放弃意见报所在区政府审核。  

 

  以上公房产权放弃给干部职工的,应结清相关租金

  对于仅分配杂物间未分配住房,且职工或其配偶已享受过住房保障优惠政策的,分配的杂物间应由产权单位予以收回,职工在签约期限内搬迁的,可给予搬家费、装修补偿、提前搬迁奖励

  对于被征收单位出资建设的门卫房、水泵房、车棚等附属用房,按规定补偿给出资建设的单位,征收补偿款支付按财政规定执行。

  上述门卫房、水泵房于1998年12月1日前改作住宅并分配给干部职工居住使用,职工及其配偶未享受过住房保障优惠政策的,可视同住宅放弃公房产权给职工进行补偿安置,但不得更名。

   

  资料图 图文无关

  非住宅房屋可选择调换两种安置房

  新规还针对产权调换

  作了相应规定

  征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所有的非住宅房屋,具备产权调换条件的,可选择调换住宅(仅限调换105平方米及以上户型的统建、出让地配建安置房现房)或者非住宅安置房,按照市财政评审中心合规性审核评估结果去掉最高和最低值后取平均值作为产权调换结算差价款的依据。被征收房屋价值也可按整体区位评估价方式计价

  征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所有的住宅房屋,可按上述规定选择产权调换所提供的非住宅安置房。

  被征收单位选择期房产权调换的,过渡期间每六个月按以下标准给予过渡费补助:

  ?经营性店面按确认的合法店面建筑面积给予100元/平方米的补助;

  ?其他非住宅房屋可按确认的合法建筑面积给予50元/平方米的补助;

  ?不足六个月的按六个月计算。

  过渡期间自被征收房屋搬迁交房之日起计算至调换房屋交付之日止。被征收单位选择现房产权调换的,按上述六个月标准给予一次性过渡费补助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