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话龙 | 震撼!晋安这些“雕刻龙”精美绝伦!
时间:2024-02-14 09:19

  2024年是农历甲辰龙年。说起龙,许多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是尊贵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陌生的是,龙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异生物,充满着浓厚的神秘感,正所谓“神龙见首不见尾”。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其中包括团结、独立、智慧等,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春节期间,今日晋安微信公众号推出《龙年话龙》系列,带大家了解晋安那些与龙有关的故事。

  寿山石雕、西园软木画、象园木雕

  ……

  晋安传统非遗项目

  闪耀着新时代光彩

  你知道吗?

  这些精美绝伦的雕刻作品中

  有不少以龙为名、以龙为形

  展现出了高超技艺与深刻立意

  今天

  《龙年话龙》系列

  就为大家盘点展示部分“雕刻龙”

  寿山石雕

   

  《龙腾盛世》 作者:杨明  

 

  作品获福建省第十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以大型寿山山秀园石为石材,采用了圆雕、高浮雕、薄意等多种技法,雕刻了农历春节期间三坊七巷的热闹场景,细致地还原了南后街街景,飞旋的金龙、热闹的群狮表演,与市民游客一同欢度元宵、其乐融融。

   

  《龍腾盛世》作者:陈祖震

  作品以寿山老性杜陵石为材,应用圆雕、高浮雕的雕刻技艺,以工配石全手工精雕细琢,作品洋溢着朴茂沉雄的内在精神气质,呈现出一种结实而圆转的美感。将石之天然色彩与雕刻融为一体生动地表现出五龍竞腾的吉祥寓意。

   

  《石破天惊》 作者:赖庆光

  作品通过对原石的精妙布局,雕琢了一只巨龙从岩石之中向上飞跃的场景。作品在保留原石表面天然肌理的同时,凭借雕刻师的奇思妙想,塑造出一种气势恢宏的形象,寓意着石破天惊的力量和冲击。

   

  《中国龙》作者:赖庆光

  作品利用寿山石独特的颜色——红、白、黑进行创作,把红的作为一只威严的龙, 白的作为一朵祥云,利用黑的颜色做岩石,使得整个画面栩栩如生。

   

  《开元盛世》 作者:张寿强

  作品天然“元”字,盛世腾龙,寓意中华民族的盛世与繁荣。

  西园软木画

   

  《古龙舟》作者:陈希炎

  作品将古代皇室的楼阁建筑与龙舟结合,极好地运用了软木画透雕的表现刀法,将皇家的威严肃穆与龙舟的神秘有力融合在一起。楼阁的气势恢宏,旗帜灯笼飘扬摇曳,显示出作者的构思之大气、雕工之高超。

  象园木雕

   

  《龍靝赐福》 作者:林圣如

  该作品根据民间传说玉帝出巡的典故题材进行构思雕刻,刻画出玉皇大帝驾驭神龙巡游九天赐福人间的生动场景。

   

  《龙鸣福至》作者:林明辉

  作品采用血檀木雕琢出一只“山海经”中龙麒麟,昂首挺立,身披金甲,龙口整挖中空,龙首与龙身之间巧妙设计可活动打开,平时置于案上燃香,龙口仙气袅袅呈现“龙腾四海到人间,赐福天下共欢颜”。

  铸铜

   

  《叠相一踏云》 作者:林汪伦

  以叠合的双手替换龙的头部,以围绕龙身的云雾扩展空间,并制造出龙行云中之相。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