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1-31 10: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1月11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福州市晋安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影响,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18年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5亿元,完成预算的96%,增长3.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增长8.2 %,上划中央收入13.1  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6.8亿元,增加2.5亿元,增长 7.3%。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 亿元,完成预算的 100.8 %,增长 8 %,上级补助收入 7.3 亿元,上年滚存结余 2 亿元,下级财政上解收入1.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0.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5亿元,合计 32.7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7  亿元,上解支出 4.8 亿元,合计 31.8亿元;收支相抵结余 0.9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 16831 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 40030万元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 40039万元,调出资金 15000万元 ,收支结余 1822万元。

2018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 16597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  40030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 15668 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 ,补助乡镇(街道)支出 25004  万元;收支结余  955 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3%,增加652 万元,增长 13%。主要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531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  %,增加778 万元,增长17 %。当年收支相抵结余351 万元,滚存结余7072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 万元,结余13万元。

    上述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落实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年初人大通过收入支出预算的目标任务,锐意进取,强化统筹协调,认真完成落实各项指标,扎实推进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1、抓财政收入任务方面

    一是着重抓好税收收入。财税部门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紧盯全区纳税大户重点企业税源,通过对纳税大户奖励、产业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企业发展壮大税源;积极跟踪辖区房地产企业、建安企业的税收,通过清算土增税、扶持建立建安企业等措施,为我区财政收入提供加大的增长点;积极对接区领导帮扶挂钩联系企业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税源稳固;积极争取税源回归,涵养税源;协调研判收入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完成收入任务。

在中央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以及房地产受分类调控政策限制等的影响,实现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6%和8.2%,总量分别达到43.5亿元和30.4亿元。

二是向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018年省市下达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7.3 亿元,比上年增加 0.3亿元。

三是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在原有省财政下达一般政府债券资金 4.6亿元的情况下,2018年还争取政府债券资金 1.1亿元。目前全区政府债券资金达到  5.4 亿元,按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我区债务在安全范围内。

2、科学规范预算支出方面

一是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确保民生资金需求。经统计,2018年涉及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各项民生支出资金共计达 27.2 亿元,占全部公共财政支出的 73.7 %。

主要是保障2018年97个项目1.57亿元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的需求;拨付 61532万元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拨付35291万元资金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义务兵优待、优抚、残疾人事业支出,满足最基本的就业、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资金需求,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拨付6434万元资金用于全区公共文化建设,为我区成为文化达标区提供资金基础。

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我区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地改善,大量的基础设施有待提升。今年以来拨付 8733万元用于山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农村道路交通;拨付 94532万元用于城乡社区建设事务,支持旧住宅小区整治、小街巷整治、景观整治、城市卫生保洁等,支持金鸡山公园、牛港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以及串珠公园等的绿化养护、保安、保洁各项资金需求等。

三是落实科技专项费用。按照区委巡察的要求,拨付6070 万元资金确保科技专项费用资金达到年度支出预算的2%的比例。

四是确保“平安晋安”建设经费。拨付 10796万元资金用于公检法等资金需求;拨付 1066万元用于综治、信访维稳等社会治安工作。

    五是落实对口帮扶资金的需求。全年共拨付 4194 资金用于保障省市安排的扶持渭源、延川、援藏、援疆、霞浦等精准扶贫资金,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扶贫攻坚任务。

3、落实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按照市委出台的十大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及本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安排各项扶持企业资金。经统计,2018年全区财政扶持企业各类资金达到 22470   万元,比上年增加 7381 万元,增长 48.9  %,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增强财政后劲。

4、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

一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依法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以及“三公”经费全面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三是强化涉农资金监管。将扶贫资金、低保补助、五保补助等纳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平台管理,打通惠民资金“最后一公里”。四是提升财政服务时限。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要求,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压缩工程项目预算控制价评审时限,促进各类项目尽早开工。全年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共审结   个项目,预算金额达   亿元,审核后控制金额为  亿元,节约资金   亿元。五是加强法治财政建设。深入推进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融合“权责清单”,有效促进了“放管服”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机制,建立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推行网上超市模式,实现采购活动全过程电子化管控,提高政府采购公开度、透明度。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贯彻落实,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增速回落,重点保障民生补短板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二是政府债务虽总体规模处于合理水平,但仍需采取措施予以有效的化解和防范;三是预算支出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虽然民生及部分重点支出进度较快,但一些投资量大、工期长的项目工程进展相对缓慢,资金难以拨付,影响预算支出进度,提升支出进度仍需努力。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严格管理等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指导。

               二、2019年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兴产业厚植财源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为建设环境更美、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晋安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19年预算计划安排

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19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 46.1亿元,增长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2.2亿元,增长6%。相应安排全区财政支出预算为 30.5亿元,比上年增长 7 %。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 28.8亿元,增长 6 %;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 亿元,增长 6 %。区本级地方预算收入加上省市补助收入扣除体制上解后,当年可用于安排财力计划为   26 亿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1.3 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5亿元)。安排当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为 25.5亿元,收支结余 0.5 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度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相应无支出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 6410 万元,上年结余 7072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5986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1万元,上年结余1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24万元。

(二)为完成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落实财税政策,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培植收入新增长点。认真落实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壮大财源。二是努力夯实收入根基。围绕提高财政保障水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税性收入,切实提高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结构的合理性,培植财源,筑牢收入增长基础。三是抓好收入征管。强化对重点税源、纳税大户的跟踪监控,做好企业服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2、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教育事业支持力度,安排 5.2亿元占财政支出 22 %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重点保障生均公用经费,着力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及营养改善、特教学生“两免一补”等,新建改扩建东山中学等8所学校,完成则徐中学、福州七中扩容工程以及琴亭湖畔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建设,新增7所普惠性幼儿园,支持福州七中申报省一级达标高中、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申报省级示范幼儿园。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安排资金0.74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低保和困难人员临时救助等,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依托、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格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 0.9亿元资金,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加快推进区级公立医院改革,改扩建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岳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全区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安排3398 多万元资金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各种政策性扶助奖励等。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围绕精准扶贫,保障涉农资金,安排1.3 亿元用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资金需求,支持区委关于扶持北峰山区的发展,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为改善北峰山区出行困难,安排农村道路建设资金 7417万元,新建并提升山区道路、自然村道路、安保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要求,建立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资金 3100万元用于创建文化示范区建设、文化三下乡、创办寿山石文化旅游节、建设提升全民健身登山道等,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北峰山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我区旅游事业发展。支持生态区文明建设,安排资金 0.68亿元,进行辖区内景观整治、旧住宅小区整治并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小街巷道路建设等。安排资金 2.2 亿元,进行全区范围内环境卫生保洁、内和保洁、市容环境整治、城市绿化、公园管养以及金鸡山公园、牛岗山公园运营管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区、生态乡镇、生态村。支持山海协作,深化与陕西延川县、甘肃省渭源县、宁德市霞浦县、柘荣县结对帮扶工作,按照省市精神安排帮扶资金4970万元。支持环保节能减排建设,安排 1200 万元资金用于环境监测、污水设施改造等。支持“平安晋安”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安排 7400 万元资金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支持社会管理和规范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满意率。

3、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构建阳光财政

 党的十九大就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依据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已经就体制、预算、税制改革作出部署,我们积极支持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管理机制。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理顺财政与部门间资金管理关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大结余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特别做好“三公”经费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构建“阳光财政”。三是落实省市对下财政管理体制。按照新一轮省对是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准确把握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的时间、力度和节奏,确保我区财力既得利益和改革稳妥推进。四是推动绩效评价提质。全面提升绩效管理实效,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分析,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加强绩效目标执行动态监控。五是强化财政监督。继续推进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结合“法制财政”建设,规范财政工作运行,有限防范各类风险,促进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强化对扶贫、“三农”、教育、社保等民生方面资金的监督检查,更好地发挥“惠民资金网”公开监督作用。六是依法接受人大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和意见要求,积极配合认真整改审计提出的问题,并在编制预算和执行管理中狠抓落实,确保财政资金更安全、更规范、更高效。

各位代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按照区人大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拼搏奋进,努力实现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