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案
时间:2018-03-20 16:18

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行政执法大队: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不同层次专业骨干人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现提出我局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紧密联系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真学、真懂,做到学以致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具体工作实践。 

  (二)加强各项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我局以提升监管执法专业素质、破解监管执法难题能力和长效监管机制能力为着力点,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培养复合型基层实用人才,提高干部队伍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专业化人才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分级分类有序推进。

  (三)加强理论联系实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围绕实现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强化对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把研究和解决市场监管机制改革创新面临的新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市场监督管理理论创新成果与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实现理论成果与执法实践的有效转化,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培训。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辅导讲座、专题调研。根据进一步加强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本局干部在线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领导能力,科级及以下干部每人每年须完成不低于80个学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

  (二)强化岗位专业人才培训。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专业化人才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和深化岗位业务培训,重点突出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网络监管服务、行政审批业务等岗位培训,突出对重点、热点、疑点问题的研讨,努力培养各业务领域的专业化人才。

  (三)深化市场监督管理所业务技能培训。以各业务科室为主,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所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重视发挥全员培训考核优秀学员的“传、帮、带”作用,采取实践教学、跟班学习、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适应基层特点的培训形式,把对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按需施教,突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职能调整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教育培训计划,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的培训,普及基础知识,促进知识更新,提高监管层次和水平,逐步实现培训工作正规化、系统化、科学化。

  (二)改进培训方法,创新模式。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基层干部实际的教育培训新模式新方法。注重短期集训与经常性教育、脱产培训与网络培训、集中授课与视频教学、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整合利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在充分发挥网络和视频培训实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途径、新思路、新方法,充实完善培训内容、提高教学吸引力,增强培训实效。

  (三)充分利用资源,夯实基础。选拔培养一批既有扎实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监管执法经验的业务骨干充实师资队伍。通过创建示范所、示范窗口、示范街、示范片区,作为相互学习的实践基地。加大业务实践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比重,注重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转化,通过岗位锻炼,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将教育培训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培训任务,突出培训重点,落实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人教部门牵头、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完善培训机制。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学习通报制度等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考勤考纪、考试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将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评,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经费保障。保证并逐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经费投入,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坚持勤俭办学的原则,厉行节约,降低培训成本,努力提高教育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附件: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 

  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19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来源:晋安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