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晋安区统计局关于开展2018年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8-08-28 15: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晋安区统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要求,2018年上半年我局认真开展了统计“双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人员选取情况

2018年5月18日、5月21-22日,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单中随机抽取了2名人员作为此次“双随机”检查人员,同时根据检查任务的需要,从各科室中选定专业人员参加,并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

二、抽查项目情况

抽查项目:企业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20家工业企业,20家商贸企业,20家劳动工资企业,20家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和20家服务业企业关于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统计数据质量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抽查结果:

(一)工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检查中大部分企业原始材料齐全,配备工业企业统计台账,数据质量较好。同时也发现有两家企业已经停业注销,月报中止报送数据;有两家企业存在对统计口径理解不清,将来料加工产品按全价计入产值。

(二)贸易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1、检查中,发现一家企业瞒报数据,已进行立案查处,给予警告,以达到为“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2、有两家企业行业划分错误。

3、2017年底新增提升入库企业有7家销售额数据错报。

(三)服务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此次抽查的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及卫生和教育等行业。

存在问题:

1、企业主营医疗服务,因与企业存在长期合作,存在先看病后结账而造成款项不能及时回款的现象,在做账时也存在错月情况,导致经营指标上报出现偏差。

2、企业的经营规模未达规模以上标准。

3、因财务人员流动,误将其他业务利润归纳至营业外收入科目,造成营业收入及利润上报出现偏差。

(四)劳动工资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此次检查的劳动工资企业数据质量较好。部分存在工资漏报的情况,仅一家企业按照应付职工薪酬的口径报送工资总额数据,存在多报的情况。此次核查差错率范围在0.2%-5%之间。

(五)固投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1、建筑业中有1家企业为非建筑业企业,要求其转库处理。其余7家2017年核查差错率在5%以内。

2、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抽检4个项目(单位),核查差错率1.6%。

3、房地产抽检8个项目(7家企业),其中有1个项目为了及时清库,将仅余不多的未售商品房面积按已售面积填报,检查人员现场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统计报表,并要求企业出具情况说明。2017年核查差错率0.8%,2018年1-3月核查差错率0.9%—1.1%。

今后,我局将持续以“双随机”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促进我区统计领域执法检查和事中事后监督的公平、公正、有效、透明,有效进行我区统计数据的依法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