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文化体育局关于开展文化市场随机抽查 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晋安区文体局 发布时间: 2018-08-28 12: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省、市下发的《关于开展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和任务分配,为切实配合做好我区文化市场的随机抽查工作,提升监管效能,优化市场环境,现根据我区文化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文化市场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坚持公开透明。实施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坚持协同推进。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在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探索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文化部、省文化厅以及市文广新局《关于开展文化市场随机抽查 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协同推进的原则,严格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公开文化市场抽查事项清单,全面开展辖区内文化市场抽查工作。针对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印刷企业、图书音像店等人员密集、流动频繁场所建立日常巡查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三、检查阶段

    (一)动员阶段。依据本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文化市场的实际情况,召集辖区文化市场业主进行业主培训大会,并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就开展文化市场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宣传、培训、动员和部署。

    (二)检查阶段。各业主应当根据本方案的要求及相应的检查事项清单,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紧盯未整改落实或久拖未决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并长期有效地执行。由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履行组织、指导、督促的职责,落实整改措施,以检查事项清单为重点开展专项巡查和不定期的暗访、抽查工作,并配合省厅、市局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三)总结阶段积极推广“双随机”抽查工作,结合日常巡查,在寒暑假、重大节假期、违规经营行为高发时段等重点节点,提高抽查频次。要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文化市场随机抽查长效机制,确保我区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 

    四、工作任务
    (一)制定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文化市场检查事项,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参考文化部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执法权限,制定我单位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通过本级政府、本部门官方门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方便社会监督和文化经营单位自查。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要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记录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事项、检查结果等,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  

    (三)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随机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文化部《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办法》和省制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对于经抽查发现严重违规的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视情况将其列入文化市场监管警示名单,并及时向同级发展改革、公安、财政、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部门及行业协会通报,实现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强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通过本级政府、本部门官方门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健全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规范随机抽查程序,明确承办机构职责,落实执法人员责任,细化抽查方式方法。
     、工作措施   

(一)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我区文化市场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确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随机抽查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0%,抽查频次原则上每月不得低于2次;在寒暑假、重大节假期、违规经营行为高发时段等重点节点,提高抽查频次;在文化市场违规行为多发的地区,提高抽查频次
    (二)对文化经营单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对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印刷企业、图书音像店等人员密集、流动频繁、安全生产事故易发的实体场所类文化经营单位,加强日常巡查,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保证日常巡查频次、市场秩序规范的基础上,对不涉及场所安全的事项,积极推行随机抽查。

(三)科学处理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的关系。随机抽查不代替日常执法检查、上级交办检查、群众举报核查、责令整改复查、集中整治检查。不得以实施随机抽查为名,削弱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力度。对于日常执法巡查、上级交办检查、群众举报核查、责令整改复查、集中整治检查等执法检查工作,可推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检查方式,严格公正开展执法检查。

    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要加强与省、市的联系沟通,确保在本系统内部上下衔接顺畅、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执法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切实做好本单位的随机抽查工作,并积极配合跨部门的随机抽查工作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将随机抽查工作列为“文化市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总结交流经验,务求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把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附件1:晋安区文化市场检查事项清单

附件2:晋安区文化市场随机抽查检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附件3:晋安区文化市场系统随机“摇号”记录单

附件4:晋安区文化市场随机抽查工作流程

附件5:晋安区文化市场随机抽查情况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