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溪乡概况
时间:2023-11-16 10:45

  日溪乡地处福州市晋安区最北端,东邻连江县小沧畲族乡,西连闽侯县大湖乡,北接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南经寿山乡至新店镇,乡政府所在地日溪村距福州市区41公里,是晋安区最偏远的乡镇,下辖12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总人口7105人,其中畲族人口1925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7.1%。现有18个党支部,党员467人。日溪乡是革命基点乡,有8个革命基点村。近五年来,全乡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3.3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05亿元;社会消费品总额实现1.35亿元;农林牧渔业产值13.35亿元,年均增长4%。一般预算公共总收入从2546万元增长到3499万元,年均递增6.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149万元增长到2177万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基本持平。聚焦“抓项目促发展”、“抓项目促跨越”、招商等专项工作,推行“一线工作法”,引进落地项目144个、总投资295.79亿元,投资超1亿元以上项目97个,开竣工华芯半导体材料产业园区等17个项目,新增华芯年产10万吨优特钢等3个区“五个一批”项目。

  日溪乡拥有四大自然资源优势:一是土地资源丰富。全乡地域面积130.6平方公里,约占晋安区面积的四分之一,全乡有8150亩耕地、16万亩林地和4万亩竹林,植被保护比较好,森林覆盖率达到92.8%;二是矿产资源独特。作为中国寿山石矿山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乡矿山分布较广,有5个村分布着品种繁多的矿产资源,产有山秀园石、汶洋石、松柏岭石、党洋二号矿等名贵品种;三是水利资源充沛。全乡境内溪流众多,桃源溪等30条溪流汇集6.5平方公里的山仔水库,现作为福州二水源为市区提供用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类饮用水标准;四是旅游资源多样。日溪乡境内山多水好,现有皇帝洞大峡谷、桃源溪漂流、卧龙谷滑草场、畲家百年蓝府等景区景点,以及待开发的牛郎山、蝙蝠洞等景点。

  日溪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发建设北峰山区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生态发展定位,加快农民转产转业步伐,全力开展“抓项目促发展”及招商行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发展民生事业。

来源:晋安区日溪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