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高佳景:晋安河的“美丽密码”

来源:晋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7-03 09: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静静流淌的一湾碧水与河岸公园中的仿古建筑、凉亭遥相呼应。 

  这是横跨福州晋安区南北,福州市最长、流域最大的内河—晋安河。2018年10月,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成为了晋安河王庄段的河长。 

  上任之初,高佳景就感到任务艰巨。在他看来,这条已经静静流淌千年的城市内河,并不同于其他普通的河流,“福州许多历史文化和名人典故,都散落在晋安河两岸,它流淌的是福州的‘文化血液’。” 

  如何保护好晋安河,让它长久保持水清岸绿,一年多来的探索,高佳景有了自己的“美丽密码”。 

  “为了每天巡河,他上班不乘车,改成了步行,频率甚至比河道专管员还要频繁。”在同事蔡仕清看来,“汗流浃背”和“风雨无阻”成为了高佳景这个普通河长的常态。 

  除了自我严格要求,高佳景河长提出了“责任到岗,监督反馈”的要求。他围绕着省、市、区相关文件和考核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考核指标,并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同时,为切实履行晋安河王庄段的治理监督工作,高佳景对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安、保洁人员,日常安排河道专管员进行河道监管,并实时将问题拍照发到“王庄街道河道专管员”微信群里,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有一次,高佳景正在外地出差学习,一位当地群众按照河长公示牌的电话号码给他打电话,反映河边一座公厕的问题。“他人不在福州,却没有丝毫推辞,立刻联系街道办人员去到现场处理问题。”蔡仕清回忆,后来他们了解到这个问题并不属于河长办管理范围,于是他们又把问题转给了城建相关部门。“他作为河长非常有责任心,无论是群众反映问题或者他自己巡河发现异常问题,他总会第一时间去处理,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蔡仕清说。 

  在他和其他河长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来的晋安河始终保持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让群众加入护河爱河的队伍,这源于高佳景成为河长后的一次思考。

  2017年福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市、区、街道三级均成立河长办,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晋安河的岸边,立有一块河长公示牌,上面还印有河长高佳景的姓名和电话。

  一开始高佳景以为群众不会把这块牌子当回事,没想到是,牌子立起来以后,他的电话成为群众反映河水问题的热线。

  “这些年,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什么不把群众的对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呢?”高佳景认为,群众有所呼,街道有回应,两者就能形成良性的互动。

  在高佳景的支持下,王庄街道紫新社区的几位志愿者试水成立了“百姓护河队”。晋安河紫新段这数百米的距离,护河队每天都要走上三四趟,在巡河、护河的过程中,他们积极排查内河隐患,不断向沿岸居民分发护河宣传册。

  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护河的队伍。今年4月,由机关党员、社区居民党员、企业热心党员组成的紫新社区“党员护河队”又正式成立,20多人组成的两支队伍已经成为日常巡河护河的重要力量。

  有了紫新社区的成功经验,紧接着,高佳景又联合河段范围内“砌池、华美、紫阳”三个社区的居民,引导他们投入保护水系的大军。

  如今,走在晋安河的两岸,不时可以看到“红绿”的光影点缀其间,他们走过的河岸边,岸绿水清,“一尘不染”。

  如何让晋安河持续水清景美?在高佳景看来,对于城市水域,河长制能够起到的作用有限,而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治理,才是保护水系的关键核心,于是他在辖区内大力推行全民护河理念。

  2018年11月,王庄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启动企业河长聘任仪式,福建劲轩建材有限公司为王庄街道企业河长,这也是晋安区首个街道级的企业河长。

  福建劲轩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郑祖禄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一直以来热心公益,当听说街道正在聘请社会责任强的企业担任街道企业河长时,他们立刻就报了名。“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企业在爱河护河的过程中,也能够展示我们企业的良好形象,所以我们义不容辞的加入进来。”

  一年多来,王庄街道辖区的群众、企业、学校、单位全部都被动员起来。百姓护河队、党员护河队、企业护河队、巾帼护河队、小小河长……各种护河志愿队伍遍地开花。为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高佳景还组织街道,利用劳动节、青年节等特定节日,在河岸边的爱乡园,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给老百姓普及河长制知识,让广大居民对河长制工作有更深刻的了解,树立生态环保意识,促使全民参与河长制,全面推进晋安区河长制工作。

  “爱河护河,要走到群众中去。”高佳景说:“只有形成绿水青山人人保护,绿色生态的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我们的河流就能永远水清、河畅、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