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数字化助推准备到位,晋安区河长制管理开启新篇章

来源:晋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3-08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三月伊始,福州市晋安区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顺利通过验收。至此,晋安区河长办以信息化为抓手,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理念落地。

  验收会在区农业农村局章江霞副局长主持下召开,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总结汇报,全面了解系统试运行情况,并对项目建设成果给予了肯定,最终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的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晋安区制定了《晋安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结合全区实际,为切实增强综合治水能力,强化联防联控以及督导考核,提高河长制的管理水平,以信息化技术作为河长制管理的技术支撑手段,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保障“河长制”顺利推行和执行。

  该平台能够实现河流的日常管理工作、联防联控以及督导考核,提高“河长制”的管理水平。从而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先进实用”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河湖治理新型管理模式。

  此次晋安区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除了延续其他平台的资源整合、离线巡河、全员协同及多平台应用等特色之外,还结合当地管理机制,设计嵌入了“智能定位”及“无纸化办公”功能,以保障河长们日常巡河安全同时,也对河长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考核。

  

  有效整合水利部门、环保部门、住建部门、国土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等河湖管理保护相关信息。

  

  平台对具体河道专管员进行精确化管理。实时了解河道专管员在对所负责的河流巡查的实时位置。全面化了解晋安区河湖巡河治理信息。

  

  根据晋安区河道专管员考核机制,结合河湖责任人对镇河湖巡查管理,智能对各乡镇评分,打破常规的手动考核模式,实现智能化考试,无纸化办公形式。  

  

  河湖责任人通过APP客户端可在无网络情况下对河湖进行巡河管理,不遗漏每个巡河记录,提高巡河工作的水平,切实提升了河湖治理成效。 该项目通过晋安区农业农村局和四创全体项目成员的通力协作,按时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在4个月的试运行期间不断完善,开发单位、各级河长办通过积极沟通、对接,及时改进、优化了信息化系统平台和手机APP各项功能,最终竣工验收。通过建设信息化平台,借助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巡河、智慧治水,切实为河长制工作中遇到的责权划分难、协调沟通不顺、制度落实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供了信息化支撑手段,形成对河湖科学的监督、监管和保护的综合管理模式。

  今后,晋安区河长办将进一步加强运行维护,确保安全稳定,为各级河湖长履职提供技术保障,真正实现智慧河长制,开拓我区河湖长制工作新局面,全面提高河湖管护工作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