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岳峰环境再升级!鹤林片区海绵建设项目即将完成!
时间:2019-11-29 20:33
  11月26日,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两大试点区域——鹤林、三江口两大片区的267个海绵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其中,鹤林片区大部分位于晋安区岳峰镇。调蓄雨水、净化水质、湿润空气……经过改造,鹤林路“吐纳自如”。该项目将给岳峰镇的环境、颜值大大加分,让岳峰更加宜居宜业。
   
  鹤林路沿线,人行步道上铺设了透水砖。以“山地、平原、滨江滨海复合型”及“洪、潮、涝敏感型”为特征的两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目前已初露芳容。现在可在鹤林路看到,道路两侧人行道路沿处,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沟槽的开口,沟槽延伸处则是一处处花圃,这些花圃有一个专业的名字,叫做下沉式雨水绿地。鹤林路沿线一共有30多个下沉式雨水绿地。“每一处沟槽都是雨水收集口,雨水通过线性排水沟、沉砂池,汇入沿线花圃、绿地。”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下沉式雨水绿地都有一定蓄水能力,当降雨量形成的汇流小于调蓄容积时,雨水就能在这里停留、滞蓄;当降雨量超标,雨水进入海绵设施的水位超过设计调蓄深度时,超量的雨水就会通过溢流井,排入雨水管网。   

  

  鹤林路可以“自如吐纳”的另一个秘密是,在人行道增加了一层厚厚的“海绵垫”。“在人行道铺装改造环节,将面层地砖改为具备高透水性的透水砖,面层之下,原来是不透水的硬质铺装,现在都更换为透水性能较好的材质,整个纵深厚度达到50厘米。”上述负责人说,在雨天,雨水经过层层过滤,“海绵垫”可以截留水中的杂质,从而提升水质。在晴天,水分会穿过“海绵垫”增加空气湿度,实现吐纳自如。改造后,鹤林路实现了人行道及绿地的相互连通,形成“透水砖铺装+生态树池+雨水花园集水调蓄”系统,它可消纳15毫米的降水量,同时降雨污染物总量去除率达到43.4%。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鹤林片区和三江口片区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总面积57平方公里,分为6个较完整的子流域,28个排水分区。试点区域从优化水生态空间布局入手,打造以“山地、平原、滨江滨海复合型”及“洪、潮、涝敏感型”为特征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目前,鹤林片区已经形成了以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在建)为中心,南北长2.3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的海绵型生态绿轴。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