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帮扶 晋渭扶贫协作结硕果
时间:2020-10-20 09:05

  2017年,在国家东西部协作的时代召唤下,福州市晋安区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结成“亲戚”,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两地心手相牵,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晋安区的鼎力相助下,2019年,渭源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定西农特馆 架起福定“爱心桥”
  
  
  今年,又有6家晋安企业在政府牵线和考察对接下,在渭源落地注册,目前已到资8300多万,241名贫困人口实现再就业。3年来,27家福州“扶贫车间”在渭源建成,带动贫困户从看天吃饭到端上“铁饭碗”。
  
  在福州,当归、黄芪、牛羊肉、胡麻油等近百种定西、渭源农特产品跨越千里,摆上了甘肃定西农特馆的货架,2019年,企业家林勉海在晋安区政府的牵线下,建成了一中心8家甘肃定西农特馆,他无偿让出3000平方米的商铺作为场地,为定西农产品搭建起一座“爱心桥”。如今,已累计带动消费扶贫近3000万元。“既能购买原生态的农特产,还能给定西贫困户送去爱心,这个主意非常棒。”不少消费者交口称赞。
  
  
  
  3年多来,晋安区坚持真金白银帮扶,今年晋安区协调落实两级财政帮扶资金5783.5万元,比增39.3%,这些资金将投入产业扶持、扶贫车间、饮水安全、消费扶贫等25个项目建设,预计可带动48个村集体经济和86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扶贫产业增收。同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项目,建立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平台,打通产购销渠道,2020年累计消费扶贫1.38亿元。
  
  
  
  
  心手相连 建起渭源首个重症医学科
  
  
  今年春节,渭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了一名重症患者,病人一度呼吸心跳骤停,晋安区医院医生通过微信群“隔空”助力,指导实施“俯卧位通气”,2周后,患者顺利挺过了呼吸衰竭这一关,进入康复期。“真没想到他们真的做下来了,这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挑战。”晋安区医院ICU副主任陈基由衷高兴。
  
  两年半前,渭源县3家医院没有一家有重症医学科,急危重症只能转到最近的兰州或定西医院,路上要耗费2个多小时,送医途中多耽搁1分钟,就是生和死的考验。
  
  2017年9月,晋安区医院和渭源县医院结对后,第一件事就是填补ICU空白。晋安区医院援助70万元的医疗设备,派出医疗专家实地指导,当年11月,重症医学科正式开科。
  扶上马,还要“扶一程”。晋安区医院先后派出3批医疗队开展临床医疗帮扶,同时接待渭源县医疗团队到晋安区医院临床进修,实地“取经”,两地重症监护室还建立了疑难杂症交流研讨微信群,通过全方位帮扶,将救命的本领倾囊相授。
 
 
  开科不到3年,渭源县医院共收治各类危重症患者512人次,治愈成功率85%以上,抢救成功率94%,渭源人民翘首盼望的“大病不出县”实现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晋安区摸索出“人才培养、技术输出、管理培训、物资援助”四位一体的医疗帮扶模式,通过技术人员互派和交流进修,参与渭源一个个空白紧缺专科的建设。今年,他们还将进一步填补当地精神专科建设的空白,协助当地建立心理咨询门诊、精神科住院病房等。
  
  
  
  
  晋安“支教团”点燃教育的“心灯”
  
  
  传球、带球、射门……手把手教导,一次次演示,在渭源县幼儿园操场上,总能看到支教老师丁远锋带着孩子们踢球的矫健身影。来到渭源一个月,他的足球教学课就圈了不少粉丝,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幼儿园大班足球联谊赛,孩子们在赛场上的表现,赢得满堂彩。
  
  支教团教师来到渭源后,不仅通过教研活动、示范课等,全方位分享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还致力打造活力四射的“第二课堂”,开展足球、散打、绘画、韵律操、合唱特色活动,赢得支教学校的一致好评。
  
  
  在晋安区教育局牵头下,两地27所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作,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等方面展开交流学习。“短短几日,收获很多,福州的绘本教育、多媒体应用、环境创设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先进经验带回渭源。”2019年,渭源县幼儿园副园长杨文晶在晋安区跟岗培训后,深有感触。
  
 
  
  
  为了留下“不走”的队伍,晋安区持续加大教育、医疗人才的交流,今年已派出43名教师、医护和其他专技人员在渭源挂职开展支教、支医等活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并已接待14名医护人员和5名教师来交流学习。
  
  
  
  
  定西女孩 晋安“逐梦”小康
  
  
  2017年以来,晋安区聚焦渭源县贫困乡镇、村群众,创新劳务协作,积极推动渭源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至今完成劳务对接2600余人,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对接超1600人,其中2018年劳务输传完成率、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
  
  女孩方岩来自渭源县路园镇双轮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2019年春节后,23岁的方岩带着憧憬登上专列,来到2500公里外的福州海王福药公司就业,政府不仅给她提供各类补贴1万多元,海王福药还提供了职工宿舍、餐补等优厚待遇。
  
  
  
  在渭源老家,方岩一家五口靠着父母种土豆、打零工维持生计。来到福州后,方岩积极上进,不断提升技能,一年就从普通操作工升职为车间技术管理员,工资涨到4500多元,比在渭源时翻了一番。而在老家,父母也搬进了由政府统一规划的新农房。在福州,她迎来了双喜临门的“幸福一年”。
  
  
  
  晋安区创新协作方式,筛选出定向招收定西职工的企业用工信息,同时组织企业赴渭源县举办专场招聘会,同步出台配套补贴和奖励政策,大力“引进来,走出去”,让更多渭源人民在晋安区续写安居乐业的幸福故事。
  
  
  
  一次次帮扶中
  是贫困的节节溃败
  
  渭源县于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截至目前,渭源县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5万户10.23万人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较2013年下降31.66个百分点。
  
  一次次帮扶中
  更结下真挚的情谊
  
  为了照顾福州医生,渭源县医院食堂特地将两餐制改成三餐制;每次渭源医生来榕,晋安区医院都到车站接送,临别赠一碗福州的太平面。晋安的全心全意投入,倾力倾情帮扶,让人越走越亲,让心越走越近,演绎一段段山海相亲的佳话。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