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0-05-20 15:53

  

  5月18日上午,晋安区召开全区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晋安区委副书记张忠健,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宣传委员、爱国卫生运动的分管领导以及区文明创建常态督导组成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动员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区委副书记张忠健指出,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年,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验收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他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创建团队力量一起抓。
  二要切实扛起责任
  切实扛起责任。由文明办牵头,各乡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区直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任务分工负责。
  三要抓住重点难点
  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中重难点问题,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开展专项整治,逐个攻破。
  四要狠抓常态长效
  狠抓常态长效。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抓紧研究部署推进方案,抓好常态长效落实。
  五要强化督查问责力度
  要发挥“两办”督查室、效能办、常态督导组以及文明办日常督导的多方力量,每周开展督查通报,实行“红黄牌”制度,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林欣副区长部署讲话

 

  陈立新副区长主持
  会后,新调整充实的区文明创建常态督导组根据工作任务要求,进行具体部署安排。
  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的总体要求是
  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爱国卫生运动要求融入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区环境整治,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城区文明和市民素质大提升,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具体做好6项工作
  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景区周边的市容管理,完善基础设施的配置,强化行政执法队伍;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围绕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行为,杜绝野生动物交易;制定“文明诚信市场”评选办法,推动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垃圾减量分类,规范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开展餐饮场所整治,引导市民群众使用公勺公筷、饭前洗手、禁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构筑心理健康墙;培育文明新风,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突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以垃圾污水清理等为重点,实施有害垃圾、建筑垃圾、乡镇企业废弃物的监控管理和集中处理,规范村庄畜禽圈养和散养行为,及时清理和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加强农村环境改造升级,支持农村推进旧村改造、改路、改水等工作,因地制宜处理或清理农村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等,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将农村公厕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倡导培育文明乡风,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的举措、要求、共识写入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新培育一批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强化移风易俗,带动周边区域卫生环境显著改善。
  三、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强化单位卫生健康管理,以营造干净整洁、氛围融洽的工作环境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加强单位环境建设,以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为着眼点,推进文明单位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加强干部职工文明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做好日常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工作,推进“无烟校园”建设,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落实健康课程,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广泛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传播环保、文明、和谐、健康的理念。
  五、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发动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主动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家庭与社区联动,结合健康社区建设推动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与基层社区积极联动,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小区联谊、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家风家训工作,带动家庭成员弘扬良好家风,争做文明家庭,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共建健康幸福生活。
  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挥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爱卫文化宣传教育,全方位、多形式、经常性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大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打造若干个爱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推进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年。
  下一步,晋安区将加强摸排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督查力度,定期督查并及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不断推动我区文明创建和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