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张定锋发表署名文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时间:2019-12-05 10:36

  今天,福州日报刊登

区委书记张定锋署名文章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全文如下
一起学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近年来,晋安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城乡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根本在于抓基础强内功   

  一是打造有领航力的党支部班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要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基层治理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我们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和“达标创星”活动,坚持“一支一策”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分领域分别培育不少于20%的“五星级”党支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抓服务、抓治理的能力。  

  二是配强有带动力的支部书记。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离不开一支懂专业、有情怀、能担当、愿意扎根基层的带头人队伍。我们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公开承诺践诺。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促进能力素质提升,涌现出前洋村林国先、九峰村陈春林等一批乡村善治的带头人。 

  三是建设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基层治理的主体是基层群众,核心是党员及党员骨干。我们坚持以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为主要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基层治理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党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核心在于抓创新激活力   

  

  一是创新思路谋新局。社会在开放中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也必须在开放中加强。我们整合区域公共服务资源,陆续建成福兴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王庄城市会客厅等一批先锋阵地群,实现“开放、集约、共享”目标。通过“党建超市”智慧平台等,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融入城乡社区治理,把小资源汇聚成大力量,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生动局面。 

   

  王庄福晟钱隆大第楼宇联合党支部   

  二是创新机制优服务。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抓手和制度保障。我们坚持把党组织触角向居民小区延伸,探索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为主体、物业公司为依托,实施支部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群众参与的“三方融合、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选聘百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派驻村任职第一书记,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党组织、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人才向农村汇集。    

  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党支部 

  三是创新载体添活力。我们结合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以及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区建设,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城市基层党建“合聚变”专项行动,厚植加强基层治理的组织根基。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开展“管家式”服务,以解决基层治理实际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关键在于抓融合提实效 

  一是全面推进“党建+发展”。当前,基层党建呈现出整体性、系统性、融合性的规律特点。继续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队、党员服务团,夯实攻坚克难的组织保障。深入开展“村企联建、助力振兴”活动,创新完善“六联融合”特色党建工作机制,真正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红色路径”。 

   

  “村企联建、助力振兴”签约仪式  

  二是加快推进“党建+民生”。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永恒主题。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完善驻村干部驻点帮扶、区直部门联手帮扶、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党的组织和活动延伸到便民服务、水系治理、景观改造等民生服务一线,融入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深入推进“党建+共治”。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就是要依靠党的力量将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让群众从治理成效中感受到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温暖。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完善提升“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来往旅客提供各类暖心服务,深化联动治理模式。紧紧围绕“三个高”“八个有”“八个无”平安小区创建目标,强化群防群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各类暖心服务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