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设全面启动
时间:2019-12-05 10:04

  为迎接明年在福州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日前,福州市、晋安区相继出台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 

  其中,备受关注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全面启动。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位于新店镇新店村,根据此前福州市发改委的相关批复,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以下方面: 

  传统建筑保护修缮(老建筑修缮面积2820m2、改造提升建筑面积3800m2、建筑外立面提升面积5500m2、配套公厕建筑面积300m2)、新建博物馆(建筑面积7500m2)、城墙展示、道路施工(新建园路3900m2、提升现状园路3000m2)、景观及配套设施等。 

  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其中含建设用地费约3.35亿元,建设工期为两年。 

  根据市、区保护提升工作方案,将开展新店古城遗址全面考古勘探,加快保护规划审批,全面启动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设,展现闽越古国文明。

  

  此外,晋安区还将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

  

01
修缮一批古厝   

  完成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之校长楼(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重点文物保护修缮,推动其展示利用。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维护保养,对存在重大险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开展抢救性保护。 

  校长楼 

  开展鼓岭富家别墅、刘氏民居、栢龄威别墅、赤桥60号、上社10号、水头181号、陈氏大厝、西边47号、西边88号等9处历史建筑修复工作,于4月20日前完成富家别墅、刘氏民居、栢龄威别墅、赤桥60号、上社10号5等处历史建筑修复,并积极开展活化利用。同时,加快鼓岭富家别墅、刘氏民居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工作。

 

  陈氏大厝 

  

  

02
提升鼓山、鼓岭   

  精心打造有品质、有品位、有品牌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确保鼓岭(鼓山)“脱胎换骨”变化,实现“鼓岭(鼓山)提升改造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

 

  03

打造琯尾街特色文化街区   

  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按照展示建筑风格、文物古迹、区域文化、地域风情、地方土特产的原则,继续推进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确保2020年春节前形成完整、高品质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琯尾街评话戏台

  晋安区还将开展传统老街巷保护与整治工作。2020年春节前完成(鼓岭老街、嘉湖老街)等2条传统老街巷精品工程。此外,将建设一个西园软木画展示馆,展示具有晋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