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福州市第十中学开展VR技术试点教学
时间:2019-10-22 09:14

 

  在晋安区福州第十中学内VR技术却应用到了教学中让学生对课堂知识有更直观的了解

   

  福州十中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作为全市两个试点校之一,引入了网龙101虚拟实验室。学生戴上VR眼镜,操作VR手柄,就能进入3D虚拟空间,在AI实验助教的帮助下进行虚拟实验。

  10月15日,福州十中开展智慧校园公开课,由物理组的林洁清老师和化学组的徐金华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利用虚拟实验室学习《分子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第二部分:布朗运动的示范课和一节初三《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虚拟实验室体验课。

      

  物理实验课

  在课的设计方面,基于实验现象不容易观察,如小碳粒易溶解于水中这个问题,林洁清老师利用实拍视频解决了这一困难。基于一次实验用肉眼只能追踪一个小碳粒的运动轨迹,造成实验数据没有充分利用,以及实时记录小碳粒的位置存在困难,林洁清老师应用网龙网络公司开发的虚拟实验室辅助实验数据记录。

   

  虚拟实验室虽然实验环境是虚拟的,但实验结果以及数据都是真实的,这种方式对实验教学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林洁清老师还利用智慧教室的课堂习题互动的功能,教师统计学生的习题答题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习题讲解,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化学实验课

  徐金华老师的实验展示课,先是让学生在老师理论指导后,运用网龙公司开发的《高锰酸钾制取氧气》VR虚拟实验室,体验进行学生分组操作。

   

  在虚拟实验室体验基础上,再让学生分组进行实验实物操作。

   

  通过虚拟实验室和实验实物操作两个方面的巩固训练,提高初三学生参与实验的热情和实验基本技能规范训练。

    

  此次精彩的公开课,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实践研究,获得前来参观的嘉宾的高度肯定。在中小学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的基础上,晋安区将全面推进全区智慧校园建设,争创智慧教育示范区”。全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基于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型教学方式。

  到2022年,共新建300间智慧教室,建设3所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农村中心校以上各类学校教学终端生机比达到5:1;无线网络覆盖到100 %以上的农村中心校以上各类学校;城镇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班均10M,农村中心校以上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班均10M。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