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全区教育大会
时间:2019-09-10 09:52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9日上午,晋安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全区教育大会对全区教育教学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并部署下一阶段教育工作。

   

  区领导张定锋、林涛、赵坚、魏晓辉、张忠健、李朝波、叶晓兰、陈恒、丁振新、林立参加大会。

   

  区领导为受表扬单位颁奖,并为区级领衔名师授牌


  2018—2019学年度教育系统获奖情况

  一、综合荣誉方面

  1、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教研组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2、晋安区实验园、机关园、晋师附幼园、王庄园、鼓山园等5所幼儿园被评为“福建省第二批保教改革基地”。

  3、秀山中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4、则徐中学林筠、晋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徐迎辉、宦溪初级中学的陈团、晋安区实验幼儿园的冯杰、福州第七中学谢振国等5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5、西园中心小学蓝榕航获福建省“最美教师”提名奖。

  6、新增晋一小、象园小学、进修校附小、福州市日出东方小学、西园中心小学、晋六小等6所小学,七中、三十二中、秀山中学等3所中学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7、福州十中、秀山中学、福州七中、北峰中学、宦溪中学等5所中学、晋一小、鼓山中心小学、进修校附小、晋四小、新店中心小学、晋五小、侨园小学、晋安实验小学、晋安实验二小、日出东方小学等10所小学,获2019年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

  二、教科研成果方面

  1、“福州市黄巧曦名师工作室(初中物理)”挂牌成立,黄巧曦老师成为我区首位市级领衔名师。福州第三十二中学柯志超等15位同志成为我区新一届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

  2、在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比中,我区有3节课评为部优,6节课评为省优,42节课评为市优。

  3、在第二批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应用成果评选中,我区共有40件作品获得优秀应用获奖成果奖。

  4、在福建省初、高中毕业班教学关键问题“微课”评选活动中,我区有3节微课获奖。

  5、在福建省幼儿园游戏优秀案例评选中,我区有3项案例获奖。

  6、在福州市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共有109篇教师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34篇,三等奖58篇。

  三、体艺科教成果

  (一)体育方面

  1、侨园小学代表队参加全国射箭U14锦标赛获三金两银,获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一金三银,获市射箭锦标赛八金五银。

  2、七中代表队获全国传统项目学校武术联赛金牌一枚,1人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34人被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获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个人单项前三名。

  3、机关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荣获2019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二)艺术方面

  1、西园中心小学(软木画)工作坊项目获全国第六届艺术展一等奖。

  2、古城小学(剪纸)在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基础上申报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3、在福建省海青节第六届榕台中小学书画交流展中,我区共有21副作品参展。

  4、岳峰中心小学在福州市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合唱比赛中获得银奖。 

  (三)人工智能方面

  1、在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上,鼓山中心小学、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卫冕小学组团队赛总冠军,鼓山中心小学夺得小学组技能赛亚军;三十二中获得初中组团队赛冠军,获得初中组技能赛亚军;三十二中、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共同夺得小初混合组团队赛亚军。

  2、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远洋小学获得小学组“1对1机器人足球”一等奖。

   

  区委书记张定锋对受到通报表扬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肯定,同时也对晋安教育工作表达殷切希望:随着近年晋安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居环境的提升,带来了常住人口结构的变化,晋安群众对教育有着更高的期盼。要办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靠全体晋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他要求学校管理者们,要善于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去办教育,去创特色、出亮点、树品牌;他叮嘱老师们,要践行为师之道,教育好每一名学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有自身的规律可循,必须久久为功,真抓实干。全区上下对教育的期待很高,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在座的各位领导带头做起,从各位校长、园长带头做起。通过这场会议,让我们祝福晋安的老师越来越好,祝福晋安的教育越来越好!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忠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晓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恒,区政府副区长林立分别结合“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就开展“平安校园”、文明创建、主题教育、以及垃圾分类工作作简要讲解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张忠健

  一要绷紧思想的“弦”。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意识,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重要性。

  二是拧紧齐抓的“力”。通过宣传带动,让家长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共同努力提升全区的群众安全感。

  三是抓紧共建的“势”。要组织专项检查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雪亮工程”技防监控等,及时维修、更换损坏的设备,督促、规范治安防控队伍建设。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叶晓兰

  一是明确任务、吃透标准。要将文明城市测评相关要求与“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培训,让每位教师、每个基层干部熟悉测评标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把握重点、突出实效。教育系统要秉持“立德树人”,加强家校合作,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小手拉大手”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乡镇街道要立足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大力支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宣传。三是健全机制,确保落实。区委文明办要牵头各镇街、各部门会同区教育局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下一步将把“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参考。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陈恒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好“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载体,把教育送到家、把服务做到家。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三要着力解决问题。针对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区政府副区长林立

  一是请各位老师开展家访活动时,和社区人员一同向家长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学习环保知识,树立绿色理念。二是请老师们在家访活动中对入户家庭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测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指导,并倾听入户家庭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三是请各位老师引导家长们按照所在社区居委会的统一部署参与垃圾分类,支持所在小区的“四定”垃圾分类屋建设。

  区政府副区长丁振新宣读了表彰通报,并对下一阶段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高起点谋划晋安教育发展。将尽快制定出台《晋安教育现代化2035》《晋安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两份文件,确保其成为我区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的遵循文件。各校(园)也都要制定发展规划。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教育工作水平。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要求,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跨层次、跨行业、跨部门的编制调整机制,多渠道补充师资力量;研究制定出台晋安区编外聘用代课教师招聘、使用、管理办法等。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正向激励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将继续实施教学质量检测,构建现代化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继续实施奖教奖学办法,充分发挥激励作用,持续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继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为主要标准来调整领导班子和教师职称评聘管理,完善奖惩考核机制。

   

  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区属各中学、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福州三中晋安校区、福州实验园、闽高专附属园、幼高专附属园代表,市属民办学校代表,区属民办学校代表共计二百多人参加大会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