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象园街道推出垃圾分类新举措
时间:2019-08-24 10:18

 

  近日,晋安区象园街道菊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屋内,全市率先投用了“拉环环保绳”创意设备,助力群众更加便捷地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群众都得手掀垃圾桶盖。但因为怕脏,一些群众心里会产生一定抗拒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象园街道的干部可谓绞尽脑汁。在乘坐公交车时,有街道干部偶然间瞥见车上的拉环,突然眼前一亮,一个创意萌生心头。

   

  

  说干就干。经过一番研究,象园街道在菊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屋开始试验。具体的做法是,在垃圾桶上方设置拉环,拉环被一根绳子吊在半空中,绳子的另一头通过天花板上的挂钩,连接在垃圾桶盖上。只要拉动拉环,无需手掀,垃圾桶的盖子就打开了。

  在菊园小区这个垃圾分类环保屋内,不仅有拉环这样的创意,还有其他许多贴心的设计。除了监控设备以及洗手池等常规配置外,为了采光更好,屋顶全部采用玻璃铺就;为了减少垃圾的臭味,每个垃圾桶上方都放置了一个活性炭包;为了减少屋内细菌,监控设备的旁边安置了杀菌灯,以后还会安装灭蚊灯;有害垃圾箱的旁边,摆放着灭火设备,一旦发生火灾可以立即处置。

   

  

  此外,现场垃圾分拣员还有一项特殊任务,要用电子秤为居民投放的可回收垃圾称重,然后记录下来,社区居民可以根据累计的可回收垃圾量,换取抽纸、杯子等小礼品。

  象园街道共有62个小区,其中存在大量无物业小区,社区干部一肩挑起物业的责任,从入户宣传到选取点位建设环保屋,全部亲力亲为,工作难度相当大。

  目前,象园街道规划设置89个同款垃圾分类环保屋,已经逐步布设到位。为了让社区居民接受垃圾分类,象园街道还设计了许多卡通标识,引导居民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