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民政局获评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时间:2019-08-21 09:19

 

  日前,省政府召开第十九次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表彰了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其中,晋安区民政局被评选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区民政局副局长吴礼荣被评选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区民政局局长林勇作为全省受国家和省级表彰的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10个代表之一,参加了表彰会并上台领奖。

   

  会前唐登杰省长接见了先进代表并召开座谈会《福建日报报道的晋安区茶园街道助老食堂——《“小食堂”解决老人大难题》一文在全省代表中传阅这一创新性的做法得到了全省代表的好评

    

  获奖的背后是晋安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敢争一流”的工作状态推动民政各项工作跨越与创新

  01养老事业取得跨越发展

  近3年来,晋安区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养老事业发展建设。此外,晋安区还开拓渠道,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共有12家专业养老企业在晋安区投资养老项目,投资总额达5.5亿元

  全省首创养老领域PPP模式的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已于今年5月投入试运营。投资超1亿元的长青颐养园项目,被列入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

  

  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

  北峰山区农村幸福院与平原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惠及近万名老年人,推动城乡老年人均衡受益。

  

  岳峰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从2016年的15.7张增长到2019年的46.58张,翻了一番半,位居全市前列,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40张以上的目标

  

  茶园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家园模式)

  02社会治理创新重大突破

  晋安区社区治理迈出创新步伐,培育了“邻里新秀”、“书韵紫阳”、“法制前横”8大精品社区。2018年,晋安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县,将围绕“闽台社区治理经验融合”展开三年实践探索。日前,以“推进社区治理生态转型”为主题的实验区整体方案已基本形成。闽台社区第一家园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总投资1000万元。

  

  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效果图

  此外,“晋我家”智慧社区小程序已经上线试运行;同时还打造了城乡大舞台、梯位长协会、村童妈妈等异彩纷呈的社区治理小名片。

  

  03社会服务事业齐头并进

  2017年,晋安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迎接国务院督导组检查并获得高度肯定。在地名管理方面,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被省公安厅、省民政厅联合通报表扬。在殡葬改革领域方面,以“全域旅游、山无坟头”为目标,全力推进违建坟墓治理工作,实行每台坟墓迁移起墓补助700元,每具骨灰或遗骸安置给予3000元的奖补,奖补标准为全市最高,同时有序推进坟墓向三大陵园、9家骨灰堂迁移安置工作。

  下一阶段,晋安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着力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着力化解民生领域难题积案,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