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2个项目入选福州市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12项重点任务
时间:2019-08-05 09:01

 

  日前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召开会上部署了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12项重点任务

   

  其中晋安区2个项目入选迎来一次巨变的契机

  01提升鼓岭鼓山

  鼓岭是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在争创国家5A级景区而鼓山风景名胜区,则是国家4A级景区。二者均为福州城市旅游的烫金名片。

    

  按照部署,鼓岭鼓山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

  1、抓风貌整治。对新增“两违”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对历史违建分期分批消除。

  2、抓功能配套。继续抓好景区供水、污水、道路、公厕、智慧旅游、停车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补齐短板。

  3、抓文旅融合。深入挖掘鼓岭鼓山的摩崖文化、登山文化、历史文化、自然文化等,策划好旅游线路,讲好“鼓岭故事”。

  4、抓招商运营。所有的闲置资产、闲置地块都要通过招商盘活,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实现招商新突破。

  5、抓管理提升。做好竣工项目的后续管理,同时发动当地村民确立“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景区日常建设管理当中。

  去年7月鼓岭旅游度假区打响两违攻坚整治战共拆除违建370多处全力保障度假区提升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鼓岭旅游度假区已完成景区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并加快鼓山下院游客中心建设以及嘉湖生态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

   

  鼓山下院广场效果图


  鼓岭旅游度假区还打造多元文化除了原有的古厝老街外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落地鼓岭提升鼓岭“文化”海拔高度

   

  已连续举办5届的中国 鼓岭中秋国际诗乐会成为海内外榕籍乡亲欢度中秋的文化大餐

   

  鼓岭还将在柱里景区举办首届国际帐篷节打造露营旅游文化品牌

     

  此外作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鼓山摩崖石刻前些年启动了保护工程

     

  鼓山登山古道也完成修复与提升全新的“七里七亭”给游客带来最纯正的“福州味”

   

  02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是在古城遗址保护范围内,规划建设的一座国家级遗址公园。

  按照工作部署,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做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

  1、全面开展考古勘探。

  2、争取保护规划尽早通过审批。

  3、全面启动第一批建设项目。

  2018年7月市领导在调研新店古城遗址时提出遗址是闽越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一座遗址公园打造成福州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同年9月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将借鉴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等国内其他地区的遗址公园建设经验努力建成一座国家级遗址公园

    

  今年4月福州市发改委批复了新店古城遗址核心区一期启动项目建议书项目包含保护修缮传统建筑新建博物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建设城墙展示、景观及配套设施等

    

  晋安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与整治,为福州文化遗产保驾护航,有力推动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