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十八景集(一)
时间:2019-07-24 09:38

 

  鼓山作为福州的避暑胜地之一相信大家对她一点也不陌生其中,鼓山十八景更是闻名中外你知道它的故事吗?

  鼓山十八景有狮子峰,形如狮子,沿狮子峰西下行数里,即到达摩洞。洞内有一尊2米左右的达摩面壁坐像;洞外一巨石,石壁如斧削,上刻清朝道光年间诗人魏杰,根据这里的自然景物和民间传说,整理编写成的18景,这就是鼓山十八景:达摩面壁、南极升天、仙猿守峡、古鹤巢云、仙人巨迹、福寿全图、蟠桃满坞、玉笋成林、蚁蜓渡潮、渔灯普照、狮子戏球、金蟾出洞、伏虎驮经、神龙听法、铠甲卸岩、慈航架壑、八仙岩洞、千佛梵宫。

   

  这18景经过风化瓦解、岁月淘洗现在有的景点已看不到了,但大部分景点仍然惟妙惟肖,连同那美妙的神话传说,让游客感觉到大自然的无比神奇。接下来就先介绍鼓山十八景的六景。分别是达摩面壁、仙人巨迹、八仙岩洞古鹤巢云、伏虎驮经、金蟾出洞

   

  达摩面壁

   

  达摩洞宽,约15米,深约8米,高约4米洞内左壁刻有"面壁"两个大字达摩塑像高2米左右,是用龙眼木雕刻的洞内有台灶相传灵峤禅师初入山时曾在这里煮食洞内有泉一眼,甘寒可饮,常年不涸。

   

  仙人巨迹

    

  相传罗汉化身的灵峤禅师曾在此与八仙中的蓝采和会面,请他传授医道蓝采和将自己精湛的医术完全地传给灵峤禅师后化成一阵清风飘走了却在罗汉台上留下了三个巨大的脚印称为’仙人巨迹’

   

  八仙岩洞

   

  八仙岩洞的传说始于元代相传铁拐李首先得道成仙后度汉钟离,汉度吕洞宾二人又共度韩湘子和曹国舅而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则是分别得道后共成八仙经蓝采和的大力推荐八仙们曾来到这里欢聚一起共渡八月十五中秋之夜

   

  古鹤巢云

       

  法华岩洞,它由两个互通的岩洞组成洞内刻有清代魏杰的题词:“且憩”洞前的这一块小平地相传过去常有白鹤盘旋、停栖故名“古鹤巢云”

   

  伏虎驮经

  伏虎洞顶岩石伸出,酷似虎首,藏牙缩爪远看如一只被降服归依之虎背上驮着一块平石如驮着佛法经书,故取名“伏虎驮经”伏虎祠祀奉伏虎禅师并将每年的二月二十九日定为伏虎禅师的诞日在此前后三日都举行祭祀活动纪念伏虎禅师诞辰

   

  金蟾出洞

     

  刘海台和金蟾洞分别在石道的左右两边右下方的金赡洞洞顶岩形如蟾蜍行将出洞岩底平白一片,犹如蟾腹伏在坡旁草丛中,跃跃欲出

  这么多美妙的神话传说加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造出的鼓山18景真是令人感到惊叹!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